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稀罕森林”深藏南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33 南京晨报

  南京林业大学有个树木标本馆,其前身为1952年创建的中央大学标本馆。该馆现存木本植物标本20余万份,其中包括多种国家珍稀保护树种,在国内高校标本馆中排名第四,在木本植物标本数量和质量上首屈一指。昨日,记者探访了这座校园里的“微型小森林”。

  台湾省红桧截面似中国版图

  南林大树木标本馆的袁老师在该馆工作已20多年,对馆内的每一个标本,水杉、华东黄杉、水松、银杉、金钱松、珙桐等,他都视如珍宝。刚迈入门槛,一块形似中国地图的红色木材标本就擦亮了记者的双眼。“你可不要以为这张木材地图是刻意雕琢的,它完全出于天然。”袁老师说,这块木材标本是红桧,采集于解放之前,来自台湾省阿里山。

  从整个横截面的外观来看,这块木材像极了中国的雄鸡版图,加上采集地为台湾省,更赋予了其特殊的代表意义。袁称,现在即使在台湾本地也很难再找到如此木材,堪称一大国宝。

  一块柳杉教你许多知识

  “年轮295年,树高36.4米,直径120厘米,1950年华东农林部浙江森林调查队采集于天目山。”这是一块柳杉中间干径上的文字,也凸显了其历史的久远。“通过这块木材我们可以测算出很多东西。”袁老师边比画边解释,通过年轮可以算出大树的年龄。最神奇的是,边轮距离中心距离越宽就说明这部分朝南向光长势好,年轮之间间距小的话则说明缺水少雨,一块简单的木材就说明了很多问题。

  看到木材四周被箍了起来,记者很是疑惑。袁称,年代久了,木材中间总会开裂,如此做法也是为了养护。为此,切面通常还会涂上清漆。

  水杉背后有个60年的故事

  水杉如今散布在世界各个角落,似乎已稀松平常,然而当袁老师取出一个水杉标本后,记者的观念却因此而改变:“这些水杉标本采集于1946年,地点是四川与湖北的交界处谋道溪,关于它的采集还有一个故事:当时有两个人在四川采集后却一直感到很纳闷,纳闷的是他们根本就不认识这到底是什么植物。后来他们就找到了当时的著名植物分类学家郑万钧。对郑万钧而言,还真没有什么裸子植物他不认识的,但当标本摆到眼前后,郑老也被难住了,无奈之下就先为其取了一个佚名———红沙科。现在之所以称其为水杉,完全是后来的一个巧合。一日本学者看了之后感觉和他们国家的一种化石相像,经过比较果然完全相同。最后便将此种植物由科降为属,即水杉属。当时还处于战争时期,能够采集到这些标本都是冒着枪林弹雨,意义非凡。”

  铁木如今已消失弥足珍贵

  据介绍,在南林大树木标本馆内有很多如今已经消失的品种,其中铁木首当其冲。这个铁木标本外观看来很像榆树叶子,但在这个年代已弥足珍贵。“这个标本是郑老于上世纪50年代在铁木山采集的,由于每份标本都是资源,可以开发利用,作为模式标本肯定又不可能送给别人。”树木标本馆王贤荣主任说,后来当有人再次上山打算采集这种标本的时候,却发现该树已经消失了。当一个树种的价值被发现之后,总会被一些人砍伐破坏,加上厂房、地带变迁等因素,这都无形中造成了一些树种的灭绝。

  雪松其实原产地并非中国

  当初很多人都以为雪松原产地为中国,袁老师说后来证实并非如此,由于植物标本采集于世界各个地方,标本也通常按照地域划分。由于雪松在喜马拉雅山生长,所以那时人们会将其原产地归为中国。“一个植物具有地带性。”袁老师介绍,一个山头可能会属于不同的地区,比如武夷山虽然是福建的,但最高峰却属于江西。因此后来了解到雪松仅仅生长在喜马拉雅山西部,于是现在的雪松原产地已定位为印度、阿富汗、喜马拉雅山西部。

  树木标本查找大有学问

  即使面对十几排的标本橱柜,繁多的植物品种,袁老师都能轻松自如地取出各种标本,让人感觉惊讶。“当你明白了其中的窍门就不会觉得奇怪了。”袁老师说,其实这些标本已事先归好类别,根据不同的方法查找就行了。对年轻人而言,可能对标本属性不太熟悉,这时就可选择按科名字母顺序排列查找相关标本;一些专业人士或老年学者由于对整个系统非常熟悉,就可以选择按系统排列查找,其中裸子植物按照郑万钧系统,被子植物按照哈钦松系统。

  袁老师还形象地比喻,查找植物标本就像查找学校里某个人一样,先找到科名这个学校,然后查找到属名这个班级,最后自然找到种名这个同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