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衣服干洗后要挂几天通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33 南京晨报

  晨报讯针对有些媒体报道的用四氯乙烯做溶剂干洗衣服会致癌的报道,昨天,我省质监部门和南京市洗染行业协会专门召集记者,向市民澄清:用四氯乙烯做溶剂干洗衣服不会致癌,四氯乙烯做干洗溶剂是国际、国内通用做法,消费者到用四氯乙烯做溶剂干洗衣服的正规干洗店洗衣服,洗好后的衣服经过3-6天的通风,衣服不会有“毒”。

  九成干洗店用四氯乙烯

  南京市洗染行业协会夏晓雲秘书长解释说,南京九成以上干洗店都在使用四氯乙烯做干洗溶剂,四氯乙烯做干洗溶剂也是国际通用做法,四氯乙烯在干洗机里通常是全封闭操作,干洗时经过烘干等过程,99.98%的四氯乙烯回收循环使用,残留在衣物上的0.02%的四氯乙烯,在通风处挂个3 6天,可以挥发殆尽,因为四氯乙烯具有挥发性。

  干洗后要挂几天通风

  江苏省质监局江苏省纤维检验所徐援朝高级工程师向记者详细解释了四氯乙烯的特性。他说,四氯乙烯进入人体后,在体内积蓄有限,约有98%经肺排出,仅有2%发生变化,主要转化为三氯乙酸和三氯乙醇,随尿排出。四氯乙烯毒性比三氯乙烯低,麻醉作用较弱,主要抑制中枢神经系统,肝、肾毒害较轻,对眼、鼻、喉、咽有刺激。由于四氯乙烯干洗衣服去污能力强,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的国家标准,也把四氯乙烯作为合法的洗涤溶剂(见图片),四氯乙烯做溶剂干洗衣服不会致癌,四氯乙烯本身是有一定的毒性,它是国际国内通用的干洗溶剂,目前仍然是最理想的干洗溶剂。由于正规干洗店干洗衣服是全封闭操作,干洗过程中99.98%的四氯乙烯被回收,衣服上微量的四氯乙烯,在通风条件下操作,不会给干洗工身体造成伤害,对洗衣市民,衣服拿回家,放在通风处挂几天再穿,微量的四氯乙烯,就会全部挥发掉。所以说,消费者不必谈四氯乙烯干洗色变。

  内衣和羽绒服不要干洗

  徐援朝高级工程师建议说,尽管用四氯乙烯干洗很安全,但内衣最好不要干洗,因为内衣是贴身穿的,防止有的非正规干洗店用劣质的四氯乙烯做溶剂干洗衣物,四氯乙烯在衣服上的残留不易很快完全挥发,会影响身体。

  为什么羽绒服不能干洗呢 专家解释说,原因是一些羽绒服的内层有一层杜邦里布不耐高温。其实这种羽绒服的洗涤很简单,可用水洗,可用洗衣机洗,低温熨烫,不能超过30℃。也就是说不能高温烘干,其要点就是不能干洗。专业人士认为,不用杜邦里布的羽绒服也最好不要干洗,因为高温对羽绒的性能有损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