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乘客公交车上投1元“冥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33 南京晨报

  昨日晨报披露的《车站附近售货亭频出1元假币》一文引起有关方面高度关注。据了解,承担南京公交客运任务的公交、中北、雅高3家公司,共有4000辆公交车。这3家公司年收假币高达数十万元,其中,仅中北一家已达10多万元。这些假币的种类可谓五花八门,有人甚至向公交投币箱里投进“冥币”。

  3大公司年收假币逾30万

  南京公交总公司现有公交车2400辆左右,其中无人售票车2200辆左右。这2200辆车中绝大部分没有安装假币识别系统。据该公司宣传处的一位同志介绍,无人售票车每天都会发现大量假币,有时假币量高达上千元,1个月下来可是个不小的数字。一位车队经理介绍,仅他们一个车队,去年假币“收入”有数万元,如果按此推算,整个公司的假币“收入”远远高于20万元。

  南京中北公司行政主管部门的汪女士告诉记者,中北共有1000多辆公交车行驶在南京市的各条街道上,每天的假币量接近千元,最少的一天也有好几百元。一年下来,假币的数额高达10多万元。南京雅高公司的陈先生称,该公司共有400辆公交车参加营运,每天的假币量同样很多。

  如果将上述三家公司的假币量加起来,每年流入公交车的假币超过30万元。有人竟向投币箱里投冥币

  记者在调查公交投币箱假币现象时,发现投币箱里的假币五花八门,除了1元假币外,残币、游戏牌、纽扣等都当作1元硬币被投进了投币箱。

  无人售票车是公交公司推出方便市民乘车的一项利民举措,但个别乘客却利用天黑乘车之际,将冥币投进投币箱。近日,中北公司一车队在清点投币箱时,发现投币箱里出现了一张冥币,面值为1元,估计是乘客晚上上车投进钱箱的,因为晚上灯光昏暗,驾驶员很难发现乘客手中的纸币是1元冥币。中北的汪女士称,每年清明节左右,大量冥币会出现在投币箱里,这些没有教养的乘客通常将冥币叠成三角形,冥币面值分别为100元与1元,其中1元较多,由于是晚上投进钱箱的,很难发现是冥币。

  另据公交的一位中层人士介绍,除了假币、残币、游戏牌之外,有的乘客甚至用复印的一元纸币、铜钱、兑换券“付车费”;有的则将一元纸币撕成3片,分3次投币乘车,而这些残币、假币、游戏牌占到营业额的3%。

  若安装识别系统成本太高

  为什么南京公交车假币会泛滥?究其原因就是没有普及假币识别系统。

  南京公交总公司宣传处的秦处长介绍,尽管公司有2200辆左右的无人售票车,但安装假币识别系统的车辆可谓微乎其微。目前,该公司只有极少数车辆安装了这样的系统,主要原因是成本太高。雅高公司的陈先生介绍,雅高已有100多辆车安装了识别系统,其他数百辆车正在考虑安装方案;而有着良好企业形象的中北公司,至今没有安装一台假币识别系统。该公司的汪女士介绍,之所以没有考虑安装假币识别系统,是因为这个识别系统安装成本太高。据汪称,每一辆大巴安装一台识别器,需要千元人民币,中北1000多辆公交车全部安装的话,那可是上百万元的资金,如果再加上保养、维修,那成本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了。

  尽管已经安装了100多台识别系统,但雅高的陈先生表示赞同中北的汪女士的观念。他称,雅高装上了100多台识别系统后,感觉负担较重。

  另据记者了解,倘若安装假币识别系统后,不仅假币投不进钱币箱,冥币投进后,会主动吐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