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钟点工瞎右眼向雇主索赔1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34 南京晨报

  穿着旧式灰色风衣,一头花白头发下戴着大大的变色眼镜,故意遮住了摘除眼球的那只假眼。昨日上午9时许,58岁的东北大娘宋春花走进仙林大学城南师大法庭时,近百名南师大法学院师生向她投来注目的眼光。

  这是一场特殊的庭审,法庭没有设在法院内,而设在大学让几十名大学生旁听。

  自称打扫狗窝骨碴溅进眼

  可能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大学师生,有点紧张,宋大妈在法庭上发言时显得谨慎、冷静。说话的时候,她尽量悄声征求身边的代理人、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一位年轻的法学研究生的意见。

  宋大妈操着东北口音说,她是抚顺人,2003年从抚顺灯泡厂退休后,经老乡介绍来南京打工,先是在中石化二公司一个养老院做服务工作。2003年11月25日,宋大妈在老乡的介绍下进入中石化二公司尧石二村某幢602室的李先生与王女士夫妇家做钟点工。“我每天的工作是打扫卫生,包括收拾主人家的狗窝。”宋大妈这样概括自己的工作内容。

  去年11月底,宋大妈如往常一样独自前往李先生家打扫狗窝,在清理一个白色狗窝垫子时,她仔细地用手摘粘在垫子上狗吃剩下的碎骨头。“突然,一个碎骨碴溅到我眼睛里,我感到眼里一阵刺痛。”宋大妈说,由于李先生和王女士上班没在家,她随后到他们的母亲那里,报告了眼部受伤的事。“她让我去医院看,我就去了医院。”宋大妈说。

  右眼被摘除索赔13万

  为了看眼睛,宋大妈先后到了南京鼓楼医院、军区总院、新港医院诊治眼睛,经诊断,宋大妈眼睛系真菌感染,细菌已侵入眼球,不仅治疗难度很大,而且细菌极有可能感染到相邻的左眼。在医生的建议下,宋大妈返回老家抚顺,做了眼球摘除手术。手术后,宋大妈再次返回南京,向雇主李先生夫妇提出赔偿。因与李先生一家协商未果,今年10月底,宋大妈在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将雇主李先生、王女士夫妇告上栖霞区人民法院,向李先生夫妇提出共计13.7万余元赔偿要求。

  宋大妈的代理人表示,提出13.7万余元赔偿是有依据的,因为从目前宋大妈的眼部情况看,左眼被潜伏的细菌感染几率极高,如果做第二次眼部摘除手术,这些费用是不多的。

  宠物狗主人法庭缺席

  昨日,作为被告的李先生夫妇均没有到庭,被告席上的空位子一直持续到庭审结束。在庭下旁听席上,一位穿着绿色毛外套满头白发的老妇人在学生中特别显眼。在休庭间隙,老人告诉记者,她是被告李先生的母亲,案发后特意从东北赶到南京来的。提到这起案子,老人很生气:“我听说儿子、媳妇家发生的事,觉得不可思议。真菌地球上有的是,凭什么说就是在我儿子家得的呢?说不定她以前就有这个病呢?我看,她就是想要钱。”老人称,她儿子是公司经理,媳妇是宣传部长,夫妇两人的人品都不错,不可能对一个保姆不尽人情。老人表示他儿子虽然工作忙没有时间出庭,但出事后并没有对宋大妈不管不问。她说:“我儿子、媳妇本来准备带保姆到上海看眼睛的,但她不愿意,自己硬要到抚顺去做摘除手术。”

  证据难找:目击者只有狗

  在昨日的法庭举证中,宋大妈与被告李先生的代理人就证据真实性展开激烈辩论。李先生的代理律师对宋大妈眼部感染原因提出质疑,他表示,案发时,只有宋大妈一人和狗在现场,宋大妈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案发时她的眼部感染是由于清理狗骨头引起的。“原告提供的证据不能形成证据链,因此诉讼理由不能成立。”李先生的代理律师说。

  而宋大妈的代理人则表示,虽然案发现场目击方只有不会说话的狗,无法找出证人。但根据宋大妈只为李先生夫妇家做钟点工,再没有别的服务对象来看,应该没有其他感染真菌的可能途径,由此可以推断宋大妈并没有说谎。宋大妈也表示,她每天清理狗窝时间基本都是早上8点至11点时,直至案发时止,都没有变过。

  关系难定:雇佣还是劳务合同

  在法庭审理中,宋大妈表示,她为李先生家做事只有口头协议,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李先生的代理律师认为,作为钟点工,宋大妈与李先生之间只是单纯的劳务合同关系,没有雇佣关系,李先生不应对宋大妈劳动中眼睛受感染一事担责。而宋大妈的代理律师认为,宋大妈虽然没有与李先生签订正式劳动合同,但她与李先生之间应该属于雇佣关系,作为雇主应当对被雇佣人受伤害负有全责。

  钟点工获赔3.35万元

  昨日下午4时许,栖霞区法院认定李先生夫妇与宋大妈之间是劳动合同关系。经调解,李先生夫妇同意赔偿宋大妈3.35万元,走出法庭,宋大妈说,虽然钱比自己预期的要少,但她还是要感谢社会上那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们当钟点工的是弱势群体,打个官司不容易,谢谢法律给了我一个公正。”(文中人均系化名)

  此案有标本意义

  南师大潘老师表示,从司法实践看,这起案件很有意义。一位法学院三年级女学生说,目前,钟点工很多都是像宋大妈一样,没有正规的公司管理,与雇主之间只有私下口头协议,一旦出现人身伤害事件,维权时很难找到证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