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立冬后7套单衣夫妻轮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34 南京晨报

  昨天,记者走进了第二个困难家庭———张金久家,这户人家挤在不到8平米的搭建棚里,三口人一张小床,夫妻俩七套衣服,厨房里就是化粪池出口,让人难以想像他们是怎么生活的。

  进门得侧身走的小棚子

  在大纱帽社区的一个院子里,有一个依楼和围墙搭建的长方形小棚子,记者上门采访时发现,大白天里边竟黑洞洞的。进门就是一个小厨房,一条不到半米宽的通道伸进去,墙上挂了很多包裹,单人往里走,必须侧身才行。里头是一张1.2米宽的旧木床,被子很薄,被单很旧,一个包裹放在床头,看样子是充当枕头的。床顶不到1米就是棚顶,一盏节能灯只有15瓦,亮度像萤火虫一般。除了床,屋里再也没有什么家具了,里里外外都是捡来的废品,但摆放得很整齐。

  小棚的主人一脸憨厚相,拘束地跟记者打完招呼后,又躲到墙角去收拾矿泉水瓶,他说屋里人多活动不方便。

  厨房就在化粪池出口上

  张家的厨房不到2平米,盆盆罐罐摞着摆放,人在里头干什么都得站着。记者看到地上有个圆形水泥盖子,竟然是化粪池的出口。据张金久介绍,其实这个棚子是个违建棚,社区当时顶着压力给他们搭建的,地下就是化粪池,每星期环卫工都要来抽粪水。张金久说:“人家来了,我就得腾出地方来,他们打开盖子,先用竹竿将粪水搅匀了,然后才能抽干净,这时屋里的臭气能令人窒息,我们只好躲出去。每次抽粪大约1小时,可臭气要五六个小时才能散尽,冬天还好一点,夏天温度高,盖着盖子屋里都臭,不要说打开了。所以,我家里的亲戚从来不登门。我们住得久了,已经习惯了。”

  蜗居在巷子里实属无奈

  36岁的张金久告诉记者,十多年前进城来打工,在大纱帽社区干清洁工,这活很累人,工资还不多,他在外面租房居住,再加上生活费就等于白干了。后来社区考虑到他的困难,就在这小巷子里给他搭了个小棚子,这样,他一个月就能省下100多元的房租费,补贴家用。2年前,他的女儿开始上中学,家里负担又加重,他就给妻子找了一份照顾老人的钟点工,一家人住进来,地方顿时拥挤不堪。

  “我当时看工资少,地方又小,就辞了清洁工的工作,去帮人家装空调,报酬多200元。于是从这里搬到出租屋里,可没多久我就后悔了,因为在外头要增加一笔房租,我负担不起,只好又跟社区主任商量,又回来了。其实,能有这样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我感觉已经不错了。”张金久苦笑着说。

  夫妻俩仅有的7套单衣

  在这个小棚里没有衣柜,所有的衣服都挂在绳上,记者数了一下,总共七套衣服全是旧的,没有见棉衣。张金久说,这是他们夫妻俩的全部衣服,因为没有钱,妻子从来不买女式衣服,都是跟他换着穿,天冷了就在外头加一件。“没有棉衣能过冬吗?”记者问。“我们一天到晚干活,穿不穿棉衣无所谓,有时有人会送一套棉衣给我们,老婆舍不得穿,将衣服改了给女儿穿了。”张金久说,他和妻子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约800块钱,既要照顾多病的父母,又要供女儿上学,实在力不从心,所以从来不随便添新衣服。家庭贫困,也让女儿受了不少委屈,因为住在这里,女儿每次来没法住,他就得打地铺睡,女儿不忍心他受罪,以后干脆不来了。

  张家的困难情况,是大纱帽社区的韦主任给晨报热线联系的,她希望社会能够帮助这对老实憨厚的夫妻渡过难关。虽然生活十分艰难,张金久夫妇都是自己苦苦支撑,他们说人要自食其力,怎么好求人家救助。读者朋友,晨报已经开通“送温暖”热线85175110、84701110,欢迎大家为困难家庭奉献爱心。记者李灿伦

  晨报众读者援手伸向陈启富

  晨报讯(记者李灿伦)昨天,晨报报道了《冬天家里连煤都买不起》一文后,困难户陈启富一家引起众多读者的关注,大家纷纷联系救助事宜。

  市民王女士昨天清早通过晨报“送温暖”热线85175110告诉记者,陈家的不幸遭遇和困境令她心酸,自己虽然不是富有者,但日子总算说得过去,还有能力照顾他们一点。王女士说:“我没有多少钱,只能凑个数,我准备给他们买500块煤球,然后付好运费,让搬运工给陈家送去,这个冬天他们好取暖。”

  家住迈皋桥的钱女士说,晨报经常搞送温暖活动,她曾多次帮助过困难家庭,这次依然打头阵。她说自己家情况不错,前不久父辈们给她一些购物券,她一直没用,现在加起来有400块钱,她会按陈家的地址邮寄过去,让他们买些生活用品。

  市民唐先生说话干脆:“不要提我的名字,我准备了200元钱,明天上午就送到晨报去,希望能帮助这个家庭解决一点实际困难。”……记者将消息转告陈启富时,他和妻子感激不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