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行法官四年要回4亿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34 南京晨报

  许明当了9年的执行法官,这些年,南京中院执行局接到的“硬骨头”案,总会被交到他手上,因为他有使案件“起死回生”之术。面对媒体甚至有点“羞涩”的许明,办案绝招就是摸透当事人心理。事实也证明许明确实是个啃“硬骨头”专家,4年来他的结案率高达90%,执行到位4.41亿元。

  艰辛讨房款还8年民愿

  许明办公室有一面“人民好法官”的锦旗,这是34位居民对他最朴实的赞誉。1996年,溧水县34户居民买了该县宝塔新村住房。当他们高高兴兴搬进新居后发现,房屋质量存在严重问题:房屋地基沉降变形、屋面出现裂痕。于是他们要求退房,开发商承认房屋质量存在问题,但不能接受退房。其间原因是这片商品房为扶贫项目,他们非但没赚钱还赔钱了,这几年里他们还对居民久拖的水费进行了垫付。矛盾历经一审、二审、再审才有最终定论。根据2003年8月11日再审判决:确定开发商金陵某工程开发公司和溧水县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共同赔偿200多万元。但案件的执行却成了烫手山芋。

  案件还是交到了许明手中。他调查出2个被执行人均资不抵债,成了空壳公司,没有执行款来源,案件走入了死胡同。他抱着沉重的心情去走访34户居民,这一趟让他的心更紧。几乎所有居民仍然在农村简陋的老房子里住着,他们怕在危房遭遇不测。当初居民砸锅卖铁买房,为的是让孩子上城里好学校。如今孩子上学被耽搁,买房款退还没着落,难怪34户居民不断到媒体投诉,甚至要集体上访讨说法。

  许明暗自发誓一定要查出财产线索,终于两家国有企业作为溧水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投资人浮出水面,按照《公司法》他们负连带法律责任。两家单位是响当当的大企业,做出的回答却没那么大气,负责人只肯对房屋修补、加固。许明一次次跑它们的上级单位,找相关政府部门协调,两家企业最终同意给钱,条件是将34户住房完好地上交。紧接着,许明又去说服居民先迁出,收取钥匙,对房屋进行验收。

  组织居民领221.4万元执行款那天,许明和其他干警匆匆泡了方便面当午饭,居民看到后感动地说:“为我们跑了不少腿,也不吃我们一口饭。”他们自发赶回家把农田青菜、家产鸡蛋抱来,要表达谢意。

  巧攻欠债人心理办成案

  陈某向银行贷了20万元,在郊区开了一个兔子养殖场。他后来因拖欠还贷被银行告上法院。许明几次联系陈某来法院谈话,陈某是东躲西藏,始终不肯露脸。许明只好决定和另一位仲法官去养殖场找陈某。

  一进萧条的养殖场,许明意识到可能白跑了。他和仲法官好不容易找到一间有人的办公室。那间办公室挂满了陈某和省市领导人的合影,办公室只有一个员工在。员工跟他们忽悠了半天,就是不肯联系陈某。许明看出员工是存心打马虎眼,他当即拉上仲法官,将所有养殖场办公室、场地贴上封条。员工一看急了,拿起电话向陈某报告。没有几分钟,陈某主动联系许明,答应马上来交20万。

  许明说,他办案一般都不用强制执行的方法,这对被执行人伤害太大。养殖场一旦被贴上封条,陈某无法继续谈生意,正是触到了这条软肋,陈某才乖乖付钱。几个月后,陈某因诈骗养殖场合作对象,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4年。许明回过头想想,封条有如此大作用,还有一层打草惊蛇的意思。

  法官感言

  执行难是目前大部分法院面临的问题,因此作为执行局法官就要深入研究工作,寻找工作突破口,办法总比困难多。我觉得做好执行工作首先需要细心、耐心、恒心,多站在双方当事人的位置思考,了解他们的心理,才能有机会破解他们的心结,做起工作也能有的放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