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思南跟着“思林”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39 贵州日报

  一座电站与一条街

  思南川洞村竹林湾是一个偏僻穷困的地方,得益于思林电站的开发,这里已变成一个热闹的小集镇。

  思林电站就建在川洞村边。近日,记者看到,电站工地上烟尘滚滚,车来车往。常年在

省外打工的青年彭勇,今年回到家乡,到中铁五局电站的供水系统打工,每天可以得到50元收入。中铁五局思林项目负责人估计,公司雇佣的1000多民工中,有四分之一是当地人。

  竹林湾以前是个交通死角,为了便于电站的勘探,这里通了一条毛路。如今,毛路已修成了宽敞通途,通过寨中的1.5公里路段,已成了店铺林立的繁华街道。彭勇的弟弟就修了一幢楼房,租给别人开旅馆,每年收租金2万多元。当地村民说,10多年前就听说这里要建电站,去年电站开工后,村子一天不同一天。

  按照计划,思林电站11月大江截流。目前,坝肩开挖、左右岸导流洞建设正顺利进行。该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年发电量40亿千瓦时,总投资约为70亿元,预计2009年首台机组发电,电站2010年全部建成。

  大项目带动县域经济

  思林电站已成为拉动思南经济快跑的强劲引擎。县委书记晏世忠说:“4年前,思南无法感知大项目的惠泽,在西部大开发中,本地有些干部怀有‘地域悲观’。思林电站的开工,振奋了干部群众的信心,先前的‘失落’也不复存在!”

  乌江水电开发公司和地方政府都认为,项目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采购大量原材料,当地资源型企业获得市场;雇佣当地大量劳动力,可提供更多就业机会;3000余名建设者奋战工地,可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条件,目前,业主已投资2亿元修建了35公里的进场公路,还将投资3000万元修建一座连接两岸的桥梁,工程完工后,无偿供社会使用。

  更让思南县喜不自禁的是地方税收的增长。电站去年已完成实际投资3亿元,今年可完成投资6亿元。去年,该县收取建安税400多万元,今年将增至1000多万元。电站全部建成后,每年可为地方政府提供税收6000万元。

  晏世忠说,电站工程今年将拉动该县GDP增长两个百分点。

  工业布局完成

  思林电站工程建设需吞吐大量建材,这加快了当地高能耗产业的发展,又带动该县小水电建设。据悉,杭州到瑞丽的高速公路将过境思南,这无疑又对思南是一大利好。

  思南县正围绕大项目建设,进行工业布局。该县已把建材作为先导产业加以发展,县内3家水泥厂正在和将要进行技改扩能。生产民爆器材的贵州久联集团兼并了思南化工厂,生产乳化炸药,公司还计划新增一条4000吨生产线。

  工业的发展也刺激了该县小水电开发。总投资2.7亿元的5个招商引资小水电也在加紧建设中,其中七里塘电站投资就达1.3亿元,装机2.4万千瓦。5座小水电建成后可新增装机近3.7万千瓦,年电费收入6028万元,实现税收635万元。另外,民营投资者看好当地电力市场,出资购买了该县业已建好的3个国有小水电站。

  思南县招商局局长、计划发展局副局长夏宽尧说:“县供电局购买南方电网的价格是每千瓦时0.336元,而购买小水电的价格只要0.20元和0.22元,仅此价格差每年给县供电局带来的收益就是近2000万元。”他说,建材企业为小水电提供市场,小水电也可能为建材企业提供更为优惠的电价,两者可形成量性互动。作者:陈玉祥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