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黔西南州全力驶入西电东送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3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黔西南自治州的界河———南盘江、北盘江流域上,拥有水能资源开发量高达1000多万千瓦。继上世纪九十年代总装机容量60万千瓦的鲁布革水电站,252万千瓦的天生桥一、二级水电站,接连并入承载西电东送重任的南方跨省区大型电网运行算起,截至2005年10月下旬,黔西南自治州已经成为南方四省区“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基地及枢纽中心,全力驶入电力工业飞速发展的快车道。

  近年来,该自治州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提出了“电力兴州”战略,招商引资建设水电、火电项目,取得了引领本州电源建设大步向前的突破性成就。截至2005年10月下旬,总装机容量40.5万千瓦的平班水电站全部建成投产;远期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的兴义火电厂,装机容量各为60万千瓦的马马崖、董箐水电站等电站的前期工作迅速加快;装机104万千瓦的光照,远期装机630万千瓦的龙滩,装机各为10万千瓦的大田河、老江底等水电站建设正如火如荼。预计到2010年末,上述10座大中型水、火电厂全部建成后,全州境内或界河上的电力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000多万千瓦以上,“水电、火电”建设将取得突发性的重大成就。

  除上述11个大中型电源建设项目工程之外,最近几年,黔西南州紧抓“西电东送”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历史性大好机遇,当地电网建设更是日新月异。据兴义供电局有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黔西南州境内已有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15座,35千伏变电站1座,35千伏以上线路53条1060千米。更重要的是,继今年5月16日,历时14个月建设的220千伏安龙输变电工程投入运行之后,紧接着,黔电送粤500千伏兴仁换流站又于今年6月28日正式开工。这两大工程都将与现已建成投运的500KV马窝换流站的一回500KV直流和多回550KV及220KV交流线路,再加上天生桥二级的四回500KV和七回220KV交流线路联络运行,标志着境内基本形成了南方四省区电力发展的能源基地及电网主骨架的枢纽中心,为加强四省(区)的合作和助推沿途经济的发展,已做出重要贡献。

  作者:周军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