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第一高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16日全面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据《国际金融报》报道,11月16日上午9时30分,筹建10年、饱受争议的世界第一高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全面开工。现场负责人表示,全面开工后,工程进度将以平均每4天建好一层的速度推进。而按照施工总进度计划安排,工程将于2007年中封顶,2008年初竣工。

  据悉,该建筑位于上海浦东金茂大厦东南侧,建成后的建筑主体高度达492米,楼顶高

度和人可到达高度两项指标均属世界第一。据中建总公司总经理孙文杰介绍,虽然台湾101大厦以508米的高度,为目前世界第一高楼,但它的高度,很多是由楼顶的天线组成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在楼顶高度和人可到达高度两项指标上,都是世界最高。

  据了解,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由中建总公司和上海建工集团联合总承包,而中国建筑企业独立承揽外资摩天大厦,这在中国也属首次。

  在位于浦东银城南路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建筑工地现场可以看到,进场施工近1年来,工程主楼核心筒施工到地上第13层,裙楼地面1层已完全建好,大楼顶部还有3台吊塔在同时施工。

  据承建单位有关负责人透露,进场1年来,取得的最大进展就是完成了设计方案的改变:原直径53米的金融中心圆孔造型已调整为上宽下窄的四边形孔。造型的改变,并未进一步增加施工难度,施工的难度依然体现在高度上。(许凯)

  新闻背景: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建设从项目批准到全面开工,已历时10年。早在1995年12月,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就取得了土地使用权。然而,突如其来的东南亚金融风波,让森海外株式会社停止推进该项目。

  该项目系日资独资项目,开发商为此成立了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2.13亿美元。股东有两家,其中森海外株式会社出资128亿日元,拥有51.2%股权;另一家为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投资株式会社,由日本33家银行、保险、商社等企业联合组建的株式会社出资。2003年2月23日,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曾举行复工仪式。这次投资方一改1997年设定的高达466米的方案,增加到492米。然而,新的设计方案遭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质疑,工程再次搁浅。

  2005年10月份,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有限公司召开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宣布最终确定的功能设计方案,原先颇多争议的大厦顶部的圆形空洞设计已改为方形设计。

  据了解,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工程地块面积为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38.16万平方米,比邻金茂大厦。该工程建筑主体高度达492米,比目前金茂大厦还要高72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