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口腔门诊惊现艾滋病感染者专家:市民无需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43 沈阳晚报

  病人去医院看口腔门诊,结果被医生发现是艾滋病( HIV)感染者。近日,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了解到,医生在发现这名艾滋病疑似病人后,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给疾病控制部门。目前,这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另一名最近也是在第九人民医院被查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携带者,正在接受进一步诊断和治疗。

  患者误为口腔溃疡

  第九人民医院发现的第一个艾滋病病毒感染病人是在2个多月前。

  由于涉及病人隐私,医院不愿透露病人的年龄、性别和姓名等个人信息。负责为其检查的医生告诉记者,那天,医生仔细检查了这名病人后发现:患者舌的两侧边缘有粗厚的白色突起,非常像口腔毛状白斑。而这种症状与艾滋病发病前14年内,大多数患者都可能出现的口腔症状非常相似。会不会是艾滋病在作怪?医生马上提高警惕,当场为其进行了专门的艾滋病病毒常规检查。结果证实了医生的判断,检查为阳性,即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而另一名病人则是近期因为发热,前往第九人民医院门诊看病。在血液检查中,医务人员发现了异样。最后,同样进行了艾滋病病毒常规检查,检查结果同样是阳性,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高温可杀艾滋病毒

  由于血液传播是艾滋病病毒的三个主要传播途径之一,口腔医疗过程中的血液接触存在着潜在的安全性问题。对此,周曾同呼吁,口腔医务工作者要重视口腔医疗中的感染与控制,临床上对有艾滋病病毒感染疑似口腔症状的患者应提高警惕,及时进行HIV检查以排除感染十分必要。

  周曾同还指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并不等同于艾滋病病人。艾滋病病毒是很脆弱的,在60℃高温下即刻就能杀灭,在56℃温度下经过30分钟高温消毒也能消灭,因此接触过这些特殊病人的医疗器械只要经过高温消毒就能消灭艾滋病病毒,就能远离交叉感染的危险,市民完全无需恐慌。“对于其他候诊病人来说,更无安全问题。即使在候诊时碰到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市民也无需担心,不会有任何危险。”

  当心个体牙科诊所

  俗语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但有些苦于牙疾的市民经常会到小诊所里解决问题,有的甚至在无证的“江湖郎中”处拔牙……这种做法隐患重重,一旦因为消毒不严等原因引发感染,后果将不堪设想。

  据悉,在口腔治疗中,一套齐全的消毒设备少则两三万元,多则几十万元,个别私人诊所根本无法负担或不愿增加支出成本。本报综合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