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沟里飞出天籁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44 贵州日报

  深秋的北京,是收获的季节。在这样一个金灿灿的季节里,一群身着橄榄绿的小伙子们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内的精彩管乐演奏赢得数千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来自国内外的9名管乐演奏方面的权威专家评委纷纷打出高分,其中两名国外评委和一名香港评委毫不犹豫地给这个乐队亮出了最高分———100分。

  前不久,在京举办的“中国首届非职业优秀管乐团队展演”,是中国音协管乐学会成

立以来第一次主办全国范围的专业交流活动,目的是为了展示非职业管乐团队的演奏水平,为2008北京奥运会储备一批高水平的礼宾乐队。武警贵州总队军乐团————这支代表武警部队、代表贵州的乐团可谓是一匹“黑马”,以最高分获得社会组金奖,乐队指挥荣获优秀指挥奖。

  这支来自山沟沟里的团队缘何能技压群雄、艺惊四座,而一举夺得桂冠呢?

  今年6月10日,一份来自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协会“关于举办中国首届非职业管乐大赛”的通知,点燃了武警贵州总队军乐团官兵们的青春激情,大家无不为之振奋。能够参加大赛是这个团队历届官兵共同的梦想。

  13年前的初夏,军乐团根据部队建设需要奉命组建。多年来,官兵们出色完成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赋予的数百次重大司礼、庆典、大型活动演出,被驻地群众誉为“高原仪仗兵”。

  7月28日,大赛组委会通知:武警贵州总队军乐团报送的作品经组委会专家评审组一致通过,获得进京参赛资格。他们成为了代表武警部队和贵州参赛的唯一一支乐队。

  此后,军乐团官兵一边正常开展工作,一边准备参赛,他们不辞辛苦的加班加点刻苦训练。

  为纠正和克服军乐团官兵在以往形成的痼癖动作,使各个声部配合更加协调。专家组的老师首先为他们选择了一首难度较大的管乐经典代表作《切斯特序曲》作为参赛自选曲目,然后各负其责,保证每个声部都有一名专家辅导,并采用国际管乐界先进的3D训练方法进行全面指导排练。他们天天和队员一起训练,对队员的口形、指法进行一一纠正。特别是大号吹奏,因为没有专业老师指导,队员们靠的是以老带新的方法进行学习,口形和指法有着明显的错误,老师们耐心地对队员们进行一点一滴的纠正。作为大号的首席声部长的一级士官冯凛心急如焚,多年养成的吹奏习惯怎样才能尽快纠正呢?他除了向专家组老师请教外,利用课余时间到驻地的后山上加班练习。长时间的不间断训练,使小冯的嘴肿胀破裂、牙龈也开始出血,但他依然坚持苦练。军乐团团长王涛是这次参赛的指挥,既要参加排练,又要与总部专家、总队领导一起研究比赛方案。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他的爱人患病住进了医院。他每天除了按时组织部队排练,还要在课余抽出时间去医院看望爱人和照顾家里的孩子。在备战参赛的日子里,官兵们除了正常排练外,都自觉的进行加班补训。每天的休息时间都没超过5个小时,他们就是这样的夜以继日的勤学苦练。

  军乐团大多数官兵都是第一次进京,首都对大家来说吸引力是巨大的,但没有一人提出要游览观光。大家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赛前的突击训练和准备上。到北京的第二天,问题出现了,队员多为南方人,对北方饮食不习惯,出现水土不服,加上加班训练,战士们的嘴唇也开始干裂。更让人头痛的是乐器,特别是木管乐器的哨片也开始出现“水土不服”,因北方天气干燥而变形,引起了演奏时声音的严重变形。面对困难,队员们积极想办法、出主意。为防止嘴唇干裂,他们买来了红霉素软膏,晚上睡觉时涂抹在嘴唇上;为防止哨片的干燥变形,他们坚持提前1个小时左右用水对哨片进行浸泡。在大家的努力下,问题得到有效克服。

  10月4日晚,武警贵州总队军乐团参赛官兵迈着整齐的步伐登上国图音乐厅的舞台。当乐声响起,数千观众为之吸引。他们演奏的曲目是由贵州籍音乐家陈黔为庆祝香港回归一周年而创作改编的《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和世界管乐经典曲目《切斯特序曲》。当《切斯特序曲》奏完,场下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

  比赛结束后,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会长、解放军军乐团团长于海来到后台看望武警贵州总队军乐团,并对大家说:“你们的演奏非常棒,这给我们团明天的演出带来了压力啊。”香港管乐协会会长张国明,特意找到团长王涛,盛情邀请官兵们能到香港去演出,让香港市民也欣赏到这精彩的演奏。

  10月5日中午,展演组委会在北京燕山大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评委和管乐学会高级顾问、理事等专家学者对武警贵州总队军乐团的出色表现给予了一致好评。作为评委的美国世界著名长笛演奏家罗伯特·斯托尔曼对军乐团的官兵们说:“你们让我听到了美国职业乐队演奏的声音。”秋山纪夫也禁不住称赞:“你们做得很职业,完全是职业乐队的水平。”

  获奖归来后,军乐团官兵没有被获奖的喜悦冲昏头脑,而是认真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和教训,高标准制定长期训练计划,努力建设一流团队,力争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作者:谢亚鹏 贾志杰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