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残疾人营造温馨家园--记“全国康复服务先进社区”虹轴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44 贵州日报

  走进安顺市西秀区东关办事处虹轴社区,一幅现代文明和谐社区的画卷立刻呈现在眼前:社区活动室外,10余名老年人正在康复训练场地忙着做运动;室内,下跳棋的、玩扑克牌的、打台球的……在社区,每天都可看到残疾人康复训练的身影,都能听到残疾人的欢歌笑语。前不久,该社区荣获“全国康复服务先进社区”称号。据悉,这是安顺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虹轴社区位于安顺市东郊,共有2065户,6036人。其中残疾人有215人。自2002年社区

成立残疾人协会以来,社区残协本着“残疾人事业是崇高事业”的理念,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开展了残疾人康复、就业、扶贫解困等一系列工作,为社区残疾人营造了一个温馨乐园。

  记者在残协办公室看到,墙上挂满了各种奖章,有“五好达标先进社区”、“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模范单位”等。在社区残协的“关爱档案”里,记者看到档案里清楚地记着社区每一位残疾人的家庭住址、电话号码、收入状况、康复需求和就业需求等个人动态。为方便残疾人,社区还划分为4个小区,每个小区都有专人负责和联络残疾人工作,并组成一支90人的为残疾人服务的志愿者队伍,使残疾人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和网络化。

  “情为残疾人所系,利为残疾人所谋。”为搞好残疾人康复工作,社区残协竭其所能提供服务。2003年,利用“健康快车”开进安顺的机会,社区残协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为区内11名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了手术治疗。社区建有50平方米的康复训练场地,安放了约1万元的健身器材,使得残疾人有了良好的康复环境。目前,有两户残疾人领到了社区发放的自助器材。在帮助贫困残疾人解决家庭实际困难上,对进入低保的24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中的“无劳动能力、无人照顾、无生活来源”的“三无”人员提高低保标准20%,并经常给予救助,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逢年过节,社区都要走访残疾人家庭,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2005年5月20日,社区残疾人潘文莲突然不省人事,周围的好心人把她送进医院抢救。潘文莲还患有腹膜炎,身体较为虚弱。她没工作,一家3口只能靠爱人的微薄工资糊口度日。几千元的医疗费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社区残协了解情况后,马上发动大家“献爱心”,共收到捐款2000元,解决了潘文莲的燃眉之急。

  如今,走在虹轴社区,听到残疾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我们感到很温馨。

  作者:赵勇军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