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增一减的深刻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49 贵州日报

  贵州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

  《中共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综合考虑未来五年我国所处的发展趋势和条件,从经济增长、资源环境、自主创新、改革开放、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和民主法制等方面确定了我国在“十一五”时期的主要发展目标。对具有代表性的两个发展目标,《建议》分别作了预期性和约束性的量化表述。预期性的量

化目标是:要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约束性的量化目标是: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两个目标一增一减,紧密结合,深刻反映了投入与产出、速度与效益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十一五”时期要把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以实现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新要求。

  预期性目标表明我国在“十一五”时期要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的速度。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这是根据党的十五大、十六大精神,充分考虑“十五”时期发展的实际和未来五年发展各方面条件后,从产出方面提出的重要目标。该目标比中央以前提出的十年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要求更高了一些。国内生产总值是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所有常住单位和个人在一定时期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是反映经济总量、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代表的是一个国家及人民富裕的程度。党的十五大和十六大都曾经明确要求,到201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从“十五”时期的发展情况看,我国年均经济增长预计将达到8.8%,这已超出了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所要求的7.2%的速度。据此测算,“十一五”时期年均增长速度只需达到5.7%左右,就可以实现经济总量十年翻一番了。如此看来,十五大和十六大确定的目标明显偏低,不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十一五”时期,国际环境总体上对我们有利。和平、发展、合作成为当今时代的潮流。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这些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利于我们集中精力加快发展自己。从国内看,有利条件也很多。我们有13亿多人口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有丰富的和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的劳动力资源,有明显改善的基础设施条件和科技教育基础,有稳定的政治环境,还有在实践中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所以,在全面分析未来五年我国发展阶段、发展趋势和发展条件的基础上,《建议》与时俱进地调整和修订了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已经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在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基础上提出了更高的预期性目标和要求,强调要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考虑人口增长因素,“十一五”时期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只要达到7.5%左右,即可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从需求和供给条件分析,5.7%的速度的确太慢了,7.5%目标是现实可行的,与“十五”时期年均增长8.8%的速度相比,也是积极稳妥的。

  约束性目标表明我国在“十一五”时期要大幅度降低经济增长的代价。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这是针对我国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剧,在投入方面提出的重要目标。我国自然资源禀赋较差,支撑经济增长的能源和重要矿产资源严重短缺。我国基本生存资源人均占有量不及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如耕地、淡水、森林、草地资源人均占有量分别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2、1/4、1/6、1/2。战略性资源供需关系也很紧张,对外依存度越来越大。如石油资源人均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1%,天然气人均占有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5%。我国生态环境也比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20世纪90年代以来,沙尘、洪涝、干旱、地震、蝗虫等各种自然灾害袭击了中国1/3的国土。由于生态破坏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4%。我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必须较大幅度地降低资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代价实现经济的较快发展,这样才能有效化解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尖锐矛盾。据统计,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0倍多,而矿产资源的消耗增长了40多倍。基本上是用能源消耗翻番来支撑经济翻番的。目前,我国能源消耗增长速度快于经济增长速度,这并不代表我国经济发展的常态,也说明我们节约能源的潜力还很大。“十一五”时期,只要我们进一步强化能源节约的政策导向,大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开发和推广应用节能技术,加强能源生产、运输、消费各环节的管理,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建议》还针对这几年我国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没有得到遏制、土地特别是耕地减少过多的情况,要求基本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有效控制耕地减少过多状况。节能、生态环境、节地三个目标,充分体现了中央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政策导向。

  两个目标既量化又结合,深刻体现了“十一五”时期把科学发展落到实处的新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是《建议》最鲜明的特点。作为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我国长期以来经济建设中的经验教训,吸收人类现代文明进步新成果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重大发展。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其实质就是要实现又快又好地发展。《建议》将未来五年的预期性目标与约束性目标既量化又结合,其深刻内涵就在于要实现又快又好地发展。具体而言,第一个量化目标从产出方面告诉我们,作为硬道理,经济发展需要一定的速度,特别是落后地区,更需要长期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发展能快就不要慢,这是从我国几十年的发展实践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因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在于加快发展。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要缓解就业的巨大压力和处理各种社会矛盾,没有经济持续快速的增长是做不到的。2004年,贵州人均生产总值为3121元,按照目前的汇率计算,人均只有385美元,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0%左右,差距比较大。在全国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的情况下,我们既要认清形势,又要坚定信心,特别是要坚持从贵州的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把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作为富民兴黔的第一要务,要以省委九届八次会议提出的到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比2000年增加两倍、人均超过800美元为奋斗目标,在“十一五”时期末努力实现人民生活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第二个量化目标从投入方面告诉我们,经济发展必须是科学的发展,而科学的发展必须是讲成本、讲代价的发展。如果对包括生态环境成本、资源成本以及社会成本在内的经济发展成本缺乏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不惜浪费资源和破坏环境,片面追求一时的高速度,大搞低水平重复的投资,这种经济发展是不能持续的,势必造成经济的大起大落。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经济发展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的矛盾日益加剧,与此同时,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出现了部分产业低水平盲目扩张、生产能力过剩等问题,这些问题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将会得到进一步显现。从总体上看,贵州尽管自然资源比较丰富,但人均占有量相对较少,如人均土地拥有量仅0.63亩,只相当于全国人均土地拥有量的60%;生态建设虽然取得了长足进展,但生态环境仍然十分脆弱,石漠化问题相当突出。到目前为止,经济增长仍未摆脱粗放经营的发展模式,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因此,“十一五”时期,要努力实现贵州人民生活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必须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约束性指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生态立省战略,注重资源的节约和环境的保护,切实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这样才能使经济真正走上又快又好发展的轨道。

  (执笔:周感华)

  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