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APEC会议通过“釜山路线图” 强调贸易能力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52 新华网
APEC会议通过“釜山路线图”强调贸易能力建设
  16日,韩国骑警在釜山会展中心附近巡逻。目前,韩国方面已经启动了该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陆空立体警卫体系。
APEC会议通过“釜山路线图”强调贸易能力建设
16日,韩国模特展示为峰会各国首脑准备的民族服装。

  综合新华社电16日中午,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7届部长级会议在韩国南部港口城市釜山的国际会展中心闭幕。会议审议了支持世贸组织多哈贸易谈判、区域内贸易协定及自由贸易协定、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反恐合作、防控禽流感、亚太经合组织改革等问题,为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准备。

  闭幕日强调贸易能力建设

  APEC各成员国的外交和外贸部长们两天来围绕本次会议“走向一个大家庭:面对挑战,追求变革”的主题,审议了13日结束的高级官员会议及其他各专门委员会会议所达成的各项事宜,重点是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发表的几份文件。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茂物目标”(指亚太经合组织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应分别在2010年和2020年以前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进展的中期报告,以及旨在实现“茂物目标”的《釜山路线图》,决定将其提交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审议。

  会议强调,要继续加强各成员与贸易有关的能力建设,使发展中经济体全面参与世贸组织谈判,并全面享受到作为世贸组织成员的利益,最大限度地为本经济体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服务。

  决议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部长们表示,将加强在知识产权保护、反腐败、反恐和反核扩散等领域的合作,以保证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会议同时呼吁各成员共同努力,加强食品安全合作、努力防控禽流感和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积极应对自然灾害,确保能源安全。

  会议还强调将继续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加强工业科技合作,继续开发中小企业的活力;加强交通能力和安全建设,共享知识经济带来的便利;加强与工商组织交流与对话,加强文化交流;重视妇女、青年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加强亚太经合组织自身建设,提高效率和活力。

  展望香港世贸部长级会谈

  会议认为定于下月在香港举行的第6次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是消除世贸各成员分歧、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一步。会议呼吁所有成员为此表现出灵活性,努力使多哈发展议程谈判取得有远见和平衡的成果。

  会议决定将分别于2006年在越南、2007年在澳大利亚、2008年在秘鲁、2009年在新加坡、2010年在日本举行部长级会议,并通过了提交下届越南会议审议的议题。本届会议由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主持,他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即将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发表一项“强有力的”声明,要求欧盟和其他国家承担起领导责任,确保世贸组织谈判取得成果,以挽救陷于困境的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
APEC会议通过“釜山路线图”强调贸易能力建设
  11月16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左)和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右)在韩国釜山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17届部长级会议。当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17届部长级会议在韩国釜山举行。新华社记者王小川摄

  与会代表

  李肇星、薄熙来出席会议

  APEC应贴近发展中成员需求

  综合新华社电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商务部长薄熙来16日在釜山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第17届部长级会议,并就有关问题阐述了中国立场。

  关于经济技术合作问题,李肇星说,未来5到10年是亚太经合组织实现“茂物目标”的关键期,亚太经合组织必须更加重视开展切实有效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以确保更多人受益。为此,要有效发挥新成立的经济技术合作高官指导委员会在统筹规划、监督落实、跟踪评估等方面的职能;要更贴近发展中成员的实际需求,切实提高其能力;要采取措施,保障持续、稳定的资金供应,确保经济技术合作势头。

  薄熙来说,亚太经合组织应采取更多行动,切实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包括简化海关程序和出入境手续,为亚太地区贸易及商务人员流动提供便利,推进无纸贸易,营造快捷、便利、安全的电子商务环境,更有效地解决工商界,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国将继续积极推动与亚太经合组织其他成员在此领域的合作。

  薄熙来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建立健全了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香港世贸会议应制定路线图

  美方敦促APEC峰会力挺多哈谈判

  综合报道据韩联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16日在APEC部长级会议的记者会上表示:“12月在香港举行的世贸组织(WTO)部长会不是旅程的终点站。为了在香港部长会上制定出路线图,美国将尽全力。”

  当天,波特曼在釜山会展中心表示:“在距香港部长会只剩几周的情况下,如果APEC峰会发表多哈回合谈判(DDA)相关特别声明,不仅时机恰当,而且将具有重大意义。”波特曼强调说:“有人说香港部长会议将以失败告终,但美国没有放弃希望。为了在香港制定多哈谈判相关具体路线图,美国将全力以赴。”

  波特曼特别强调,如果农业问题得到解决,其他领域的问题就容易解决。不仅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如果发展中国家也减少农业方面的关税和补贴,不仅可以提高竞争力,而且生活质量也将会得到改善。

  最新数据

  亚太经济增长率今年低于去年

  美国“9·11”后四年间已损失6620亿美元

  综合报道APEC经济委员会16日在釜山发布2005年度APEC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APEC成员地区的经济增长率为3.5%,比去年低了0.8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经济增长势头减缓可能与高油价、APEC成员物价上涨及国际贸易不平衡有关。该委员会主席、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院长李景台认为,APEC经济增长势头放缓主要与高油价和美国的利率上调有关。报告预测,2006年至2010年,APEC成员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可能为3.6%.此外报告还说,自2001年发生“9·11”事件以来的4年间,美国已经因此损失了大约6620亿美元,占其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1.5%左右。报告说,“9·11”事件给美国造成的损失包括袭击直接损失、消费者信心降低对宏观经济的冲击、安全和国防开支增加等。其中直接损失为450亿美元,宏观经济损失为1750亿美元,安全和国防开支增加4420亿美元。

  安保措施

  首脑警卫体系全面启动

  4.7万人投入海陆空立体警卫,规模为韩国建国以来之最

  综合报道据韩国媒体消息,随着APEC成员国领导人从16日起陆续抵韩,接到最高指令的釜山APEC警护安全控制团展开了筹备已久的以釜山为中心的陆海空立体警卫作战体系。

  警卫体系共投入4.7万人,比当初公布的3.7万人多出1万,是韩国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支警卫队伍。控制团称,由于釜山APEC是继今年7月的伦敦八国集团峰会之后的第一场多边峰会,加上近来国际社会恐怖袭击事件不断,因此进一步加大了对所有设施的警护力度。

  控制团还说,此前有猜测认为,隶属美国第七舰队的“小鹰”号航母会被部署在韩国附近,但实际上韩方并未借助美军,将全部依靠韩方自己的力量确保峰会安全。控制团负责人对“安全的APEC”表现出强烈自信,“对所有可能出现的危急情况进行了充分研究,并制定了完整的预案。美、中、日、俄等主要参加国的首脑对警卫队均表示满意。”

  会议花絮

  领导人七色韩服讲究多

  不同颜色和图案代表不同内涵

  综合报道 出席釜山APEC峰会的21国领导人将身穿韩服合影留念。韩国媒体报道说,每件韩服的颜色和图案都代表不同的意义。

  据APEC筹备企划团16日介绍,韩服的颜色和图案分别根据“阴阳五行说”和“十长生”选定。供领导人们选择的韩服共七种颜色,以“阴阳五行说”的五方色(黄、青、赤、黑、白)为底色。为了与各国领导人的肤色和发色协调,韩服的颜色都比较淡。

  根据个人审美观,女性领导人可以选穿粉色或紫色韩服,男性领导人则可以在金黄色、褐色、银色、蓝色和浅绿色中选择。据介绍,粉色、褐色和蓝色分别代表火、土和木。

  图案方面,在象征健康长寿的“十长生”图案中,选择了青松、竹子、云和牡丹。

  这四种图案分别代表坚定不移的意志、君子风范和气概、远离世俗的超脱境界和华丽与富贵。

  最大焰火表演照亮夜空

  爆竹达到8万枚,参观者上百万

  综合报道 为庆祝APEC会议在釜山举行,釜山广安里海滨浴场16日晚举行了韩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焰火表演。

  焰火表演于当晚8时30分开始。APEC成员国部长、经济界巨头及游客等100多万人观看了表演。表演以韩国最长的吊桥———广安大桥为背景,约进行了一个小时。表演中所用的爆竹是“首尔国际焰火节”的4倍,达到8万枚。

  当晚表演中还投入了三枚直径600多米的巨型爆竹,蔚为壮观。这样的爆竹即便在2002年世界杯开幕式上也仅使用一枚。五彩缤纷的激光光柱和音乐完美结合的整个焰火表演共分为9章,全过程仅用一台计算机程序来自动完成。

  朝鲜名将李舜臣在壬辰倭乱时所用龟船的仿制品喷射焰火首先登场,紧接着海面上的十艘平底船燃放形形色色的爆竹。此外,在广安大桥上以发射数千枚爆竹来表现尼亚加拉瀑布的表演也令观众赞不绝口。(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