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图文]解读花山文化 提速宁明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54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花山论坛在宁明花山民族山寨举行

  本报宁明讯 (记者 农彩云) 11月16日上午,崇左市第二届花山文化艺术节的重点内容之一——花山论坛在宁明花山民族山寨举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琦、市委副书记蒙结出席论坛并作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项光谋为论坛致辞。国家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以及自治区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论坛。

  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专家何星亮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壮族文化研究专家梁庭望教授,中国著名物理学家、原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郑志鹏,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岩画研究中心主任龚田夫,北京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与城市规划专家、博士生导师马蔼乃教授以及廖阳、李建平、彭洋和张直等区内专家学者和新闻、企业界、热衷于研究花山文化的本地各界人士120多人参加了这次论坛。

  论坛分“解读花山文化,打造花山品牌”的主题演讲和“打造花山品牌,提速宁明经济”的自由论坛两个阶段进行。潘琦以“挖掘花山文化,打造花山品牌,促进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演讲,对花山论坛的课题、宗旨、性质、内容和规模以及举办花山论坛的可研性作了很好的阐述,特别是把花山论坛定位为具有国际性和区域性的,研究经济文化一体化的论点得到了与会者的普遍认可。梁庭望以“花山岩画是中国稻作文化的最大标志及其现实意义”为主题,为与会者解读了关于花山岩画所显现的深刻内涵,以及壮族祖先发明人工水稻栽培术对人类的巨大贡献。从花山岩画与壮族的图腾崇拜,何星亮则诠释了壮族人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民族精神。这种民族精神,正激励着崇左人进行创业。

  在自由论坛阶段,地理学家、城市规划专家、物理学家、文化学者、政府官员以及文化市场主体的谋划者等各界人士,分别从文化、经济、历史、考古、社会发展等领域,或从纯学术研究的角度,或从城市经营的方式,或从对花山岩画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各抒己见。

  人民日报社记者认为,本次花山论坛所挖掘的内容丰富,含义深刻。通过论坛上专家的解读和论述,不仅使壮族的文化、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进一步的挖掘,而且被专家解读诠释出的壮族精神和壮族祖先对人类的贡献,将成为建设“文化广西”,打造花山品牌新的有力支撑点。

  图为花山论坛会场。

  

[图文]解读花山文化提速宁明经济

  责编:谢寿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