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四女性大马遭警方非法拘禁 并被迫脱光衣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六日电四名中国籍妇女日前因被怀疑持有假证件,被马来西亚警方非法扣留了五天四夜。她们称在被扣留期间受到不合理的待遇,决定将马来西亚政府和皇家警察部队控上法庭。十五日,据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士布爹区服务中心人士透露,他们已决定协助四名妇女进行起诉。一旦胜诉,四人将获得相应的赔偿。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十一月三日晚,四名中国籍妇女于雪珍(三十五岁)、

吴小华(三十四岁)、顾秀花(四十岁)及刘静(三十四岁)因被怀疑持有假证件,被马来西亚警方扣留。十一月七日,移民厅在七日证实签证属实后,四名中国女子得以获释。

  十一月十四日,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士布爹区服务中心召开记者招待会,准备协助四名妇女进行起诉,并表示警方在未获得推事(当地初级法庭的法官)的批准延长令下,扣留疑持假证件的中国籍妇女长达五天四夜,此举属于非法禁锢、不按程序办事及滥用职权。

  据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郭素沁介绍,四名中国女子分别来自中国浙江、上海、辽宁、四川等地,其中三人嫁入大马持过境签证,另一人正在读书并持留学签证。

  由于事发当天正值马来西亚节日放假,因此当地警察在怀疑几名女子持假证后,并未在二十四小时内经过推事的批准而将几人拘留。

  另据报道,民主行动党士布爹区服务中心法律顾问指出,在被扣留期间,警方曾要求被扣者脱光衣物,但并未保证无异性在场,使几名中国女子隐私权受侵犯。此外,值勤警员从被扣者钱包中取走钱财,更是属于贪污行为。

  据北京《新京报》今天报道,四名被扣妇女中的于雪珍称,自己在被扣留期间的经历是她一生中所受的最大侮辱,警员要求她们几个脱掉衣服,并面向他们。她曾试图拒绝脱掉内衣裤而被警员打骂。脱光衣服之后,她们又被要求每人进行五次蹲起。在扣留所内,警察还“暗示”她们送上“喝茶费”,并将她与另两位女同胞包里的共计一百余林吉特没收。

  据悉,经过马来西亚移民厅证实,四名中国妇女的签证全部是真证。目前马来西亚警局已经给予回复,表示会尽快调查督办此事,几名中国女子也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取得联系并把相关传真发给大使馆。据大使馆相关部门人士称,目前正与大马当局进行沟通,会尽快给中国公民一个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