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QQ”叩开中学生心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57 检察日报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检察院女检察官张建蓉日前高票当选为该区首届“学生成长十佳导师”,“十佳”当中8人是在校教师,1人是青少年问题专家,从未当过老师的张建蓉为什么会榜上有名呢?带着这份好奇,笔者走进了张建蓉“导师”的故事里。

  “QQ”让检察官与“问题学生”交上了朋友

  在南浔区南浔镇浔溪中学,有一小部分厌恶学习、追求享乐、不服管教的“问题学生”,老师拿他们也没办法。担任该校法制副校长的张建蓉经过调查,了解到这些学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爱好上网、发短消息、煲电话粥。于是,张建蓉就从“QQ”聊天开始,与这些“问题学生”交上了朋友。

  小A是个性格内向又经常沉迷于网吧的学生。张建蓉初次与他接触时,小A拒绝把家里的电话号码告诉她。张建蓉和颜悦色地问小A为什么,小A沉默许久,面对她真诚的面容,终于吐露了心曲。原来,小A在学校表现不好,有时老师打电话到家中告状,家长便痛打他一顿,现在检察官如果把电话打到家中了,那岂不是被家长误解为离犯罪边缘不远……

  得知小A的顾虑后,张建蓉没有再要求他按照惯例打电话或者面谈,而是针对他是个“网虫”的特点,把自己的“QQ”号码告诉了小A,约他在网上聊天。

  一个周末的晚上,张建蓉正在电脑旁赶写材料,“QQ”的“小喇叭”突然跳动起来——有人向她发出了聊天邀请,并说自己曾听过张建蓉上的法制课。这位邀请者正是小A,张建蓉迅速上线与小A交流。由于张建蓉家中也有一个与小A年龄相仿的儿子,所以沟通起来比较容易,很快她就获得了小A的信任,小A将自己的苦恼和不解讲给了检察官阿姨。

  在“QQ”聊天中,张建蓉为小A解答疑难问题,与他谈心交心,很快就使小A脱离了毫无规律的网上生活。小A说:“网络上结识的许多朋友,只有玩乐时才会想到我,没有一个像检察官阿姨这样关心我的日常生活,我有的话不对父母老师讲,却向检察官阿姨讲不完。”

  通过聊天帮助中学生树立信心

  也是通过“QQ”聊天的方式,张建蓉让胆小自卑的中学生小B树立了自信心。

  小B比较腼腆,可也是个“厉害”的学生。第一次接触时,小B就给了张建蓉一个“下马威”,他让张建蓉连写三个复杂的化学方程式,这可让这个读文科的女检察官为了难。好在张建蓉家里也有一个读中学的“小老师”,她请教儿子后,终于解开了方程式。小B得到了满意的答案,自然就信任她了。从此,张建蓉与小B成为了“QQ”聊天的网友。

  小B害怕上课回答问题,一直很苦恼。在网上他向张建蓉倾诉:“我不愿自己是差生,可遇到问题时我就是不敢问,害怕被老师和同学嘲笑。其实,大多数时候我挺想问问题的。”张建蓉一次次地鼓励他:“你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即使你问错了,老师也不会嘲笑你,老师和同学们会帮助你找到正确答案。希望你鼓起勇气,大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样你才会获得智慧和胆量。”后来,张建蓉又多次在网上与小B拉家常、谈思想、出主意,帮小B树立了信心。

  在张建蓉的鼓励下,小B经过努力,期末考试成绩一下子从全班第47名上升到了第17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