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圈点:“温柔陷阱”/拖欠工资/“管干分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06 金羊网-新快报

  点评人:蒋毅

  兴冲冲地开着车与刚认识的女网友会面,随后还被盛情邀至“家中”。没想到这一切竟是“温柔的陷阱”!热情的女网友原来是抢劫团伙的诱饵!近日,这个由两男三女组成的网上色诱抢劫团伙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

  ———如今网络越来越发达,什么一夜情啊,什么裸聊啊,几乎成为了网络的滋生品。在“风花雪月”的背后往往是赤裸裸的“金钱”,而类似的“温柔陷阱”更是防不胜防,面对网络还是多个心眼好!

  最新数据显示,2002年至2005年9月,广州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共为30.99万名劳动者追讨工资、押金等达到3.291亿元。而与此同时,今年1月-9月,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共接受和处理涉及工资发放问题的投诉举报36408批次,95%以上的劳动保障突发事件,均是由于企业拖欠员工工资而引发的。

  ———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一旦被发现,不但要补发全额工资,还必须接受几万至几十万的罚款。而对于拖欠普通企业职工的工资,政府则没有相应的及时处理措施。

  今年10月开始,一场旨在“管干分离”的街道环卫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天河区猎德街悄悄展开,存在多年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站”变成“市容环境卫生监督管理站”,以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环卫站,如今只负责监管与收费,清洁作业则全部发包出去,面向社会招标。

  ———改革前因为清洁工人是归环卫站管的,而检查卫生也是环卫站的职能,如此“职能不分”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环卫站在工作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实际吃亏的却是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如今好了,“管干分离”,大家凭本事吃饭,好坏自然有一杆公平秤!

  日前,17岁女孩小隋在烈士陵园旁一家个性店穿鼻环、脐环,两周后穿环处发炎红肿一直不退,直到感到头晕目眩去求医才得知很可能是劣质材料导致的铅中毒;更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在理发店洗头后头皮屑“暴增”,原来是真菌悄悄“上了头”。

  ———由于“哈日族”、“哈韩族”的大量兴起,各式各样的另类美容行当,如备受年轻人青睐的穿环、修甲、美发店日益火红起来,然而在火红的背后却是令人堪忧的卫生状况。哈日、哈韩是一种风尚,也没有什么不好,但如果缺乏了相关部门的监督,就未免让人吃不消了!

  近期,妨碍交通警察正常执行公务、聚众闹事、暴力抗法事件时有发生。据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统计表明,从今年1月至10月底,妨碍民警正常执行公务甚至暴力抗法致使民警执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事件就达40起,造成数十名民警受伤。

  ———须知经常发生暴力抗法、袭击行政执法人员的事件,并不是一件小事,它对一个城市的建设和社会治安有着很大的危害。所以对暴力抗法的人和事,一定要依法坚决打击,不能姑息。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