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顿煤矿需有矿工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06 金羊网-新快报

  陈壁生

  近日,《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报道了对山西省矿难整顿的调查,引起了各大媒体的纷纷转载。报道称,“随着查处手段的强硬,‘黑口子’却越来越猖獗。”“黑口子”是当地人对没有合法手续的矿井的简称。“黑口子”都有大量的当地政府官员入股,导致整治极为困难,甚至坊间传言,有官员声称宁愿退出官场也不愿从煤矿撤股。

  官员入股煤矿,实质上是给煤矿提供非法保护,这是赤裸裸的权钱交易。官商勾结,是导致矿难频发的最重要原因,同时,也是导致今天煤矿整顿陷入困境的原因。煤矿的主体是矿工,官商勾结导致的矿难频发,受害者也是矿工。但可惜的是,我们在整顿矿难的政策中,却看不到矿工的主动参与———政策的颁布,也没有鼓励矿工的参与,为矿工参与自我管理,维护自己生命安全提供有操作性的空间。

  惩治权力寻租,需要政府由上而下的重拳出击,但是同时,更重要的是矿工必须获得自我管理、自我保护的机会。在解决矿难事故问题上,最需要的是加强矿工自身的权利意识和安全意识。没有其他任何机构比矿工们更加爱惜自己的生命。据官方统计的数字,2004年我国矿难死亡的人数是6027人,每生产100万吨煤炭就有3.1个同胞为此付出生命,百万吨死亡率是美国的100倍!

  在这样的情况下,用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社会力量遏制矿难,已经刻不容缓了!维护矿工的生命安全和生产安全,监督矿厂的安全生产,保护工人的合法权益,便需要增强工会的工作职能,需要各级工会帮助保障矿工们的权利,考虑并建立专门的矿工劳动监督组织。通过矿工实际参与矿厂管理,让矿工发出声音,让矿工能够通过自己的工会直接与矿主谈判,诚能如此,才是走向矿工的生命安全和权利有效保障的关键一步。

  1910年,美国国会面对每年矿难死亡超过两千人的状况,最终通过立法,设立了内务部矿山局,专门负责减少煤矿业的事故。此后,劳工运动的高涨,工会组织的日渐强大,罗斯福新政时期的一系列劳资立法,以及技术的进步,执法的严格,逐渐改善了煤矿的状况。这些经验,对今天我国整治煤矿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