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理学专家认为:孩子沉迷游戏多因生活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07 金羊网-新快报

  全国心理技术应用研讨会昨日闭幕

  新快报讯(记者周继坚)越秀区的胡女士向本报诉苦,她14岁的儿子今年上初三,明年就要参加中考了,但他沉迷于网络游戏,学习成绩怎么也上不去。对此,心理学专家在昨天闭幕的全国心理技术应用研讨会上表示,孩子沉迷游戏多是在生活中遇到挫折,需要家长多进行沟通。

  孩子通过游戏来发泄

  “孩子沉迷网络游戏一般都存在心理问题。”与会的湖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周萍博士认为,中学生网络依赖的形成有两个原因,一是父母教育不当,孩子从父母得到的亲情太少,转而玩网络游戏,或者上网与别人聊天。其二就是在现实生活中受到挫折,比如孩子受到别人的攻击,会上网发泄,有的孩子平时表现不突出,希望在游戏中找到被尊敬的感觉。

  “由于学习成绩长期不好,一些孩子就干脆选择了放弃。”周萍博士在一份针对中学生的调查中指出,动作敏捷性游戏和角色扮演升级游戏最受中学生欢迎。“在虚拟世界里,他们可以通过个人的奋斗,通过杀怪升级,获得级别上的提升和他人的尊敬。”

  父母应多和孩子沟通

  “很多家长简单地认为,沉迷游戏是孩子的问题,而没有意识到自己也有责任。”周萍博士表示,从心理学的角度上讲,每一个小孩都有渴望被关注的需求,尤其是来自父母亲的关爱。现在社会竞争压力大,一些孩子的父母忙于工作,而忽视了跟孩子在一起交流的重要性,孩子在孤独的时候选择了网络。

  周萍博士建议,父母应该多鼓励孩子,多和孩子沟通,特别是抽时间和孩子进行户外的活动,通过活动身体达到活络心灵的目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