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渐凉慢进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08 南方日报

  食疗

  尽管是过了立冬,又快到小雪了,但天气一直是闷热,难怪有人说今年的立冬似夏日。只是到了二、三日前才下了些雨,气温也降了些。“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我国流传广泛的养生谚语,其意为到了春天不要急着脱下冬衣,秋日来了不必赶着穿上御寒衣服。在饮食养生上也如此,用不着秋凉一到就急于大补气血、健肾壮骨,相反用些性味平和的滋补

类中药煲鱼、猪肉的汤品,在这段时期饮用是再合适不过了。现推荐——

  淮杞塘虱鱼汤

  淮山杞子煲塘虱鱼味道鲜美清润,具滋补脾肾,养心益血之功,为男女老少均宜的秋凉滋补的汤品。由于其性味不寒不燥,亦为妇人产后,或病后、术后的恢复期的养生汤品。

  [材料]淮山、杞子、元肉各20克,塘虱鱼1-2条(约500克),猪瘦肉300克,生姜2-3片。

  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肾经,有滋养强壮,助消化,敛虚汗以及止泻的功能。《本草纲目》认为它能“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毛”;杞子性平味甘,功能润肺清肝,滋肾益气,生精助阳,补虚劳,强筋骨,《本草纲目》说它有“滋肾,润肺,明目”的功用;元肉即龙眼肉,性平味甘,入心、脾经,功能开胃益脾,补心长智,安神补血;塘虱鱼性平味甘,入脾、肾经,功能补血,滋肾,调中,兴阳。

  [烹制]各药材先冼净,稍浸泡;猪瘦肉洗净,整块不用刀切;塘虱鱼宰净后,去内脏,用盐水洗去潺,下油镬慢火煎至两边微黄。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水量),先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3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