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心你的过敏性鼻炎变成哮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08 南方日报

  专题

  天气突变,你的鼻子可能最先感觉到,有的人更是敏感,鼻塞、打喷嚏、流眼泪、流鼻涕一块来了,尽管很痛苦,但还是会有人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忍一下就没事了。在听医生说这种叫做过敏性鼻炎的病没法根治之后,更是干脆选择不理或者随便对付。然而,你可能还不知道的是,过敏性鼻炎有可能会发展成为哮喘。本次健康话题,我们邀请了国内知

名的呼吸专家钟南山教授和世界卫生组织ARIA(过敏性鼻炎及对哮喘影响)行动执行委员RUBYPAWANKAR教授一起作讲解。

  一个气道两个病

  关于过敏性鼻炎和哮喘,这两个同样发生在气道的疾病,也有人称它们为一种病,原因是,它们的发生有相同的物质在起作用,那就是一种叫做半胱胺酰白三烯的东西。这是比较专业的说法,而对于患病的患者,PAWANKAR教授强调:哮喘经反复治疗仍控制不好,很可能是过敏性鼻炎没能得到解决,有80%哮喘患者同时有过敏性鼻炎;得了过敏性鼻炎的人,可能会演变成哮喘,因为过敏性鼻炎往往是哮喘的前兆。

  有多少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将变成哮喘,专家对此也有不同的意见。按照一些调查中说的,大概为10%。这小部分过敏性鼻炎的患者经过若干年之后,忽然发现自己还得了哮喘。钟教授指出,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年龄的大小对是否演变成哮喘并没有多大的影响,经过多少年后发展为哮喘也没有规律可循。

  反过来,先有哮喘再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就很少见。钟教授说,也有一些患者主要表现为哮喘,过敏性鼻炎症表现不明显或者自己没在意,直到治疗出现反复,经过医生细心全面了解才发现也有过敏性鼻炎,但这种情况不一定是为哮喘引起的。

  双管齐下防为先

  过敏性鼻炎因为鼻子被堵住了,常常用嘴巴呼吸,这也是诱发哮喘的一个因素。然而,对于这两个疾病的关系,国内大众普遍认识不足,甚至一些医生对些也了解不多,所以,钟教授希望能多一点健康教育,让大家知道两种病要一起治疗才好。

  另一个引起钟教授及PAWANKAR教授重视的原因是,包括过敏性鼻炎、哮喘这种过敏类疾病,以前被认为是西方国家高发,然而近年来,包括我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变得越来越高发,以上海的调查数据为例,近十年内过敏性疾病总体上增加了2.5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方面的数据,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的人口患有过敏疾病。

  不少过敏性鼻炎患者在疾病前期,虽然只表现为鼻炎,还没有哮喘的症状表现,但是下呼吸道可能已有炎症了,即哮喘可能已潜伏。PAWANKAR教授说,这并非危言耸听,而是提醒大家,最好先在问题不是很严重之前先解决,而一旦有哮喘发病的迹象,更应该双管齐下解决问题。一般来说,过敏性鼻炎要采取鼻子用药,哮喘则是口腔吸入,很多人尤其是孩子会嫌麻烦,这时候就不妨在医生建议下使用对付两种疾病共同的致病介质半胱胺酰白三烯的药物,如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的口服药物,不但同时对两疾病有效,还可能抑制身体其他部位由这个因子引起的炎症。

  注意控制诱发因素

  “上医治未病。”对于任何一种疾病,没有发生之前及时刹车即采取预防措施,是最省钱省力的办法。不少老百姓想知道的是,自己是否有发病的可能,吃什么可能引起疾病或者预防疾病。对这个问题,专家也进行比较详细的讲解。

  和不少疾病一样,过敏性疾病一般有比较明显的遗传性,比方父母双方如果有一方是过敏疾病患者的话,孩子患过敏疾病的可能性就大一点,不过,这也不能代表一定会发病。

  而在外在因素方面,室内的螨、霉菌、孢子、甚至宠物,都可能引起过敏,昆虫中的蟑螂、蚊子,也是其中一种危险因素,室外比较常见的过敏诱发因素是花粉等。此外,空气污染可诱发过敏疾病,甚至饮食不当也可能诱发疾病。PAWANKAR教授说,多重因素作用的这类过敏疾病,最好还在我们切实可行的招数上下手,比如我们没法改变基因,却可以锻炼身体加强免疫;没法改变空气污染,却可以保持清洁,拒绝蟑螂、霉菌等。

  怎么样避免食物致敏

  饮食也是引起过敏的一个因素,而且在饮食上,我们的自主性往往很强,所以了解食物的特点相当重要。富含蛋白质的海鲜虽然不容易让人发胖,却是可能引起过敏食物,如虾、蟹、生蚝等;最新的报道显示,国外有人因食用蜂皇浆引起严重过敏;防腐剂如含硫物质可能引起过敏;鸡蛋、牛奶、蔬菜、水果等都可能引起过敏。每个人敏感的食物可能不同,但是要留意一下自己过敏发生或者症状加重前吃过什么,也可以自己归纳出来。此外,尤其是要留意新尝试吃的东西,看是否有过敏反应。而所谓过敏反应,有严重的腹泻、呕吐、休克等,也有起皮疹出红斑等症状;流鼻涕、鼻塞、打喷嚏以及气喘等是呼吸道过敏的症状。

  现身说法

  如何对付鼻炎——两位专家谈亲历

  抗组胺药、抗炎药、抑制肥大细胞药物等等,专家说,抗过敏的药物总体上有六七类之多,就但品种而言就更多了。在具体治疗上,吃抗组胺药物和喷鼻剂是比较常见的药物,而新的抗白三烯药物据说抗全身过敏炎症效果都很好。但如果只有过敏性鼻炎,到底只用喷鼻剂好,还是为了防止成为哮喘而用白三烯受体拮抗剂。专家说,这个问题最好患者能求助专业医生,不过自己多做一些了解也可以,毕竟过敏疾病常常变幻不定。理论上来说,有比较严重的全身症状者用全身抗炎药物效果更好,鼻吸入类药物是鼻炎疾病用药,当然也可以用抗组胺药和白三烯受体拮抗剂。

  钟南山教授自己就有过敏性鼻炎,他说在平时不发作的时候,一般也不用药物;偶然有点症状,就用喷鼻的药物;如果再重一点,就吃抗组胺药物;有时候一段时间很劳累导致每晚症状严重睡不着觉,就每天都用鼻吸入药和抗组胺药物。

  RUBYPAWANKAR教授也表示,自己在40岁就开始发现有过敏性鼻炎。和钟教授一样,她到目前也没有发生哮喘,所以,虽然过敏性鼻炎是哮喘先兆,也不是每个患者都必须如临大敌般战战兢兢,正确及时的治疗很关键,如果有并发出现,则加强同时治疗的意识。

  专家简介

  钟南山:著名呼吸专家,擅长SARS管理,气道重组机制,哮喘的管理,慢性咳嗽和慢阻肺中呼吸衰竭等。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目前担任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胸科学协会主席,GINA(全球哮喘行动)执行委员会委员。

  RUBYPAWANKAR:日本东京日本医学院耳鼻喉科教授。世界卫生组织ARIA行动执行委员,ARIA行动亚太组织主席。另外还担当美国哮喘过敏及免疫学研究院鼻炎组织主席等职务。

  本报记者陈佳利实习生孙晓素

  图:

  绘图:陈健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