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方约定退出奥运会赞助商申请节外生枝 伊利赞助奥运蒙牛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08 南方日报

  伊利昨天宣布获得北京2008年奥运会乳品独家赞助商资格,就在同时,蒙牛却向媒体致函称,双方本已约定同时退出奥运会赞助,不知为何伊利又成奥运会乳品赞助商。昨日蒙牛新闻发言人孙先红向本报记者发函称,北京奥运会乳业赞助商的确定,有过一个漫长的过程,其间蒙牛和伊利争相投标,引起奶农和政府的关注,接着两大乳制品企业根据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的提议,彼此约定“共同退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申请活动”,并同时向北京奥组委致函。“此后,蒙牛依约停止了申请活动……现在伊利独家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乳业赞助商

,令我们非常尴尬。”

  记者立即致电伊利新闻发言人刘春海,刘表示,这件事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随后刘以工作忙为由将电话挂断。

  双方本决定同时退出申请

  蒙牛发来的函称,10月9日之前,属于蒙牛与伊利各自投标阶段,双方并已分别将标书递交北京奥组委,进入审核程序。

  根据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的建议,2005年10月8日下午,蒙牛的牛根生总裁接到呼和浩特市政府的通知,要求第二天参加市长办公会议。

  2005年10月9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于8时30分至9时30分召开市长办公会议,讨论了蒙牛与伊利争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等事宜。鉴于呼和浩特市几十万奶农通过奶协向政府反映,蒙牛与伊利在竞争成为奥运赞助商过程中,花钱太多,代价太大,将来不是变相增加农民负担,便是间接波及奶农生计;又鉴于乳品行业原料涨价、产品降价,已经进入微利时代。为此,市委、市政府认为同城伙伴,不宜过分相争,建议两家一起退出北京奥运赞助商的申请活动。

  10月9日当天,呼和浩特市有关领导与蒙牛总裁牛根生及伊利总裁潘刚分别作了沟通。随后,牛根生与潘刚共同确认了当天起草的《关于退出北京奥运合作伙伴申请活动的函》。此函是写给北京奥组委的,核心内容为:根据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精神,蒙牛与伊利“思之再三,决定共同退出此次奥运合作伙伴申请活动”。

  蒙牛感到尴尬

  这两份函件于当天下午同时送到了呼和浩特市主要领导手中。同日下午,奥组委也收到了蒙牛、伊利两家乳制品企业的函件。

  蒙牛表示,申请退出的函件同时发送北京奥组委并送达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存档后,蒙牛便依约放弃申请。但不知什么原因,现在伊利方面却成为北京奥运会乳品赞助商。

  蒙牛公司孙先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蒙牛参与过申请,同伊利一样,都通过了前期审核。后来,尊重呼和浩特市政府10月9日召开的市长办公会议精神,以及蒙牛与伊利一致同意的“共同退出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申请活动”的约定,蒙牛依约停止了申请活动,“现在伊利独家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乳品赞助商,令我们非常尴尬”。

  业内人士认为,伊利和蒙牛之争由来已久,“奥运会赞助”事件说明乳品行业的巨头之争将更为激烈。

  本报记者高素英北京报道

  相关链接

  北京奥运会赞助的三个层次

  根据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网站提供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启动书》,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赞助包括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国际奥委会第六期全球合作伙伴计划在国际范围内对整个奥林匹克运动提供支持,包括支持北京奥运会。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计划在主办国范围内对举办2008年奥运会提供支持。

  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计划包括三个层次:

  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

  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

  北京2008年奥运会供应商(独家供应商/供应商);

  每个层次设定了赞助的基准价位。在同一层次中,不同类别的基准价位由于也会有所差异,以体现不同行业之间的差别。

  不同层次的赞助商享有不同的市场营销权。赞助商在主办国地域范围内享有市场开发的排他权(包括共同排他权)。

  赞助企业向北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和中国奥运代表团直接提供有力的资金和实物支持。作为回报,赞助企业将享有相应的权益。北京奥组委给予赞助企业的主要回报方式包括:使用北京奥组委和/或中国奥委会的徽记和称谓进行广告和市场营销活动;享有特定产品/服务类别的排他权利等。

  宗合

  图:

  伊利赞助奥运蒙牛感到尴尬。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