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市仍处筑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08 南方日报

  周三沪综指“罕见”上涨8.38点,这是本月9日以来市场首度出现小幅上行的走势。市场上涨很大程度得益于市场中周期性股票的反弹,其中钢铁股走势尤为强劲。西宁特钢涨停,凌钢股份上涨8.68%,本钢板材上涨8.00%。大型钢铁股G宝钢和G新钢钒也分别上涨3.16%和4.12%。但分析人士认为,钢铁股的反弹难以演变成反转,未来股市仍处筑底阶段。

  机构对钢铁股大多看空

  确实有资金在当前位置对钢铁股进行低位吸纳。其主要的信心支撑来自于,钢铁价格有望在明年春季出现上涨。目前,由于钢铁价格的持续低迷,中国、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都开始了限产保价的行动。英国钢铁工业咨询公司(MEPS)本周针对今年底、明年春的国际钢市提出研究报告,预测结果显示,明年春季的欧洲和亚洲钢材市场,在减产效应的支撑下将出现适度上涨,北美钢市则受廉价进口品的威胁,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这对于部分投资者而言,钢铁股的阶段性机会可能来临。

  不过,对于钢铁股更长远的运行判断上,机构的分歧相当大,看空的观点也相当鲜明:1.不管是新钢钒、武钢、鞍钢、宝钢都一样,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中国钢铁行业今明两年将是产能严重释放的时期;2.尽管这些股票市盈率都很低,多数不到10倍,但他们的业绩明年会大调整,业绩不是下降一点的问题,而是可能下降70%-80%的问题;3.海外市场钢铁股长期在净资产之下的情况多的是。所以越来越多的机构对钢铁股极不看好。

  大盘仍在构筑底部

  那么,以钢铁股为代表的周期股反弹,能否助力大盘走出低迷?分析人士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状况并不悲观,其不支持大盘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但是,宏观经济的增长方式的转变,企业盈利明年下滑的预期,使得投资者短期难以找到大量的适于买进的品种。也就是说,投资者陷入了估值合理、但无股可买的窘境之中。由此,下跌无空间、上涨缺热点的格局会在一定时期内存在。在此过程中,大盘正逐步完成其底部构筑的过程。

  一方面,估值合理成为共识。目前,沪综指市盈率为18.3倍,深综指市盈率为24.87倍,上证50指数市盈率为13.11倍。以30%的对价率推算,沪综指含权市盈率为14.08倍,深综指含权市盈率为19.13倍,上证50含权市盈率为10.09倍。这一状况显示,A股估值水平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事实上,多数机构投资者认同这一观点,接近20家机构在四季度策略报告中倾向于认为,在考虑了A股的含权价值后,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和H股市场相比,估值基本合理。

  另一方面,宏观面黯淡令部分投资者陷入无股可买之窘境。现在投资者进场买股票,感觉安全的、未来盈利走高的公司太少,这使得热衷于寻找上市公司短期业绩造好、股价走高的投资者非常失望。而造成这种公司盈利预期的因素,又来自于宏观基本面。一般的观点认为,上市公司盈利水平2005年明显放缓,2006年可能面临下降。现在机构敢于看好的品种主要集中在地产、3G、资源(水、气)等行业的优势上市公司,而满足这些条件的公司不到20家。

  那么,筑底时期投资者的应对策略应当如何呢?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市场运行具有较大的不可预测性:庄家行为、季报业绩、扩容因素、禽流感疫情、美国加息等等,每一因素都将对短期股指形成影响。较坏的走势可能是在900至1100点之间进行振荡。但是,投资者如果立足于较长的投资周期,可以在股指调整中逐步介入A股的优势企业股票。

  中证投资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