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气温骤降 4类人宜接种流感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09 桂龙新闻网

  近日气温骤降,感冒的人数增多,昨日上午,记者在柳州市疾控中心看到,不断有人前来接种流感疫苗。该中心医生重点推荐以下4类宜接种流感疫苗的易感人群: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60岁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人员。

  经过几天的降温和雨天,人们发现身边开始“流行”起打喷嚏和流鼻涕来。昨日,记者在走访柳州市一些医院时获悉,由于气温突然降低,近日前来就诊的感冒患者增多,特

别是症状严重的患者比例明显增加。而这几日,药店的感冒类药品似乎更是卖得好。

  “市民须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柳州市疾控中心的一名医生提醒说,流感和普通感冒在症状上比较相似,不可大意将流感当作普通感冒,从而忽略治疗。据了解,普通感冒多为上呼吸道感染,可能由上百种病毒引起,而流感则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肉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肠胃不适等,全身症状都比普通感冒要严重得多,危害也大得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的流感病例为6亿至12亿例,其中重症流感病例300万至500万例,死亡25万至50万人。

  医生建议,预防流感,除注意保暖,加强锻炼外,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60岁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以及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属于流感易感人群,宜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后,可在9到12个月内有效避免感染流感。另据了解,目前流感疫苗只能预防流感,还不能预防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但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病毒对人的威胁。不过,疫苗虽好,也不是人人适用,若目前已患感冒,或正处于发热、急性疾病和慢性病活跃期,以及对鸡蛋过敏者或有其他过敏史者,则禁止使用流感疫苗。

  来源:南国今报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作者:刘健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