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将要增加11候鸟监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09 桂龙新闻网

  导读:广西目前有8个候鸟监测站点。据介绍,经过和停留在广西的候鸟迁徒的线路很多,其中主要有3条。

  

广西将要增加11候鸟监测点

  途经大明山时小憩的候鸟,可曾知道人类正在默默地呵护着它们?罗伟摄

  

广西将要增加11候鸟监测点

  地上的鸟粪,也成了监测人员观察的焦点。罗伟摄

  

广西将要增加11候鸟监测点

  一名护林监测员发现一只迁徙中落单的候鸟。罗伟摄

  距离南宁市区96公里、面积达16994公顷的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候鸟飞越广西的主要迁徙通道之一。大明山上的4个省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成为以候鸟疫源疫病监测为重点的国家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中的一环。11月10日至11日,记者走进了大明山,探访候鸟疫源疫病监测的情况。

  熟悉每一种鸟的声音

  11月10日下午1时,记者从山脚驱车30多公里上到天坪检查站,恰好碰上检查站的五六名护林员准备进山监测和巡查。大明山自然保护区市场开发科的周继忠科长介绍说:“今年4月,自治区林业厅通知要求成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我们便把监测站也设在了原来的检查站里,所有的护林员同时也担负起监测的职责。”目前他们正重点监测候鸟的疫源疫病。

  当天下午1时至4时,记者跟着这些护林监测员,进入大明山北回归线塔一带的密林深处。行在山林间,四周不时传来一阵阵啾啾鸟鸣,这些监测人员一部分人观察左边的林子,一部分人观察右边的树林,看地上和树上是否有死鸟,鸟儿的活动是否异常。

  “这个林子里的鸟叫声婉转清脆,叫得很带劲,不时从这棵树飞到那棵树,没有出现异常状况。”56岁的林华荣说。他在大明山天坪监测站钻了30年山林,对大明山的候鸟和本地鸟类十分熟悉,一眼便可以辨别出来。

  林华荣告诉记者,当天他们监测巡逻的线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原鸡主要栖息的一条山沟,有40多种本地鸟和候鸟。记者惊讶地问:“不是没看到多少鸟吗?”他笑着说,由于山高林密,在林子里监测鸟类,主要还得靠他们这些有经验的护林员的耳朵来听。他们对每一种鸟的声音都很熟悉。

  每天早出晚归监测

  在大明山中走了一个多小时,树林前面突然响起一阵长一阵短的“咕咕”声。走在最前头的监测员说:“前面有10多只原鸡。”当摄影记者拿着相机悄悄走过去时,这些原鸡却扑愣愣全飞走了。

  “原鸡其实和家鸡差不多,但公原鸡是白色的,原鸡也是监测的重点。”周继忠科长说,原鸡虽不是候鸟,但每群原鸡都占一个山头、一个山沟或一片林子作自己地盘,其它原鸡不敢轻易犯界。在林中扒食的原鸡,容易接触候鸟的粪便。如果候鸟出现禽流感死亡,原鸡便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不过,从4月份监测至今,他们发现大明山上各个山头、山沟和林子的原鸡均无异常情况。

  当天,记者随他们走了3个小时,便折返回天坪检查站。一位监测员告诉记者,大明山山高林密,鸟类众多,他们这些监测候鸟的监测人员,每天都要走大约几十里的山路,一直到天黑才返回。

  “以前我们只是负责巡逻护林,检查是否有人进山偷猎、是否有人在林间用火等,而现在,一路上得小心观察鸟类的活动是否异常,是否有死鸟,工作量比原来大了。”周继忠介绍说,大明山5个监测点,70多名护林监测员,至今也没有监测到鸟类异常死亡的情况,但监测人员依然每天分班出动监测。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作者:黄康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