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越秀区自昨起全面整治状元坊 新开5条通道解决消防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0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见习记者/许蕾通讯员/杨亚明朱海靖)昨日越秀区政府发出通告,对状元坊专业街进行全面整治,整治时间从11月16日至12月31日。此外,该区各部门也已分别制定了安装消防喷淋系统方案等相关整治工作方案,整治行动已全面启动。截至明年初,状元坊将开辟5条疏散通道,增强状元坊人流疏散能力,以解决状元坊消防问题的最大隐患。

  取缔216户无证照商铺

  据了解,这次整治行动范围以状元坊为中心,南至贤乐里、英雄里,北至大新路,东至天成路,西至人民中路。在1个半月的整治时间里,各部门主要查处取缔无证照的违法经营行为,全面检查整改整治范围内的消防设施,开辟通道增强人流疏散能力,清拆未经城市规划部门批准,擅自建设的建(构)物,整治“六乱”,以及查处其它法律、法规、规章禁止的行为。

  昨日下午,越秀区在状元坊多处地方张贴了通告,提醒整治范围内的有关单位、商户和住户,必须在本月30日前自行停止违法经营活动,按消防规范整改,拆除、清理违法建(构)物,清理“六乱”。逾期不自行整治的,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查处。

  据了解,越秀区从9月底至今已先后3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清查无照经营商铺238家,成功取缔216户,到年底要使无证照经营为零。

  将开通5条疏散通道

  越秀区发出《关于整治状元坊专业街的通告》的同时,区各部门也已分别制定了相关的整治工作方案,包括制订论证状元坊专业街消防喷淋系统的方案,业户动员、开辟疏散通道等。下一步各部门将按各自的工作方案和时间表,切实做好各项整治工作,力争在年底前整治见成效。

  越秀区安监局负责人昨日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状元坊开辟疏散通道的方案已出台。目前状元坊已有连元街口、油步巷口、升平街口、升平新街口和正市街口5个紧急出口,这些出口附近都安设了显眼的指示标志。由于状元坊人流量大、通道窄少,消防车根本开不进来。商场内部通道纵深很长,最长的达72米,要疏散人流就得多开辟出口和通道。

  根据规划,状元坊将开辟5条通道。其一,拆除南面27号商场商铺,向南打通至贤乐街;其二,拆除南面69、71、73相连的3个纵深商铺中的1个,向西打通连接油步巷、向南打通贤乐街;此外,为方便人流从贤乐巷疏散到外面的街道上去,将拆除贤乐巷45号一处仓库建立通道;并将北面福来新街与升平街打通。据了解,年底前南面3条通道可打通,明年初开通余下两条。

  商户意见

  成立协会管理状元坊

  此前,越秀区组织状元坊商户代表召开座谈会。根据苏泽群副市长对状元坊商业街消防安全整改提出的“三增三减”的指示,状元坊将不再发展新的商场。但对正在经营并已领取了证照的商场及经营户,证照到期后应给予年审,使其能继续合法经营。

  商户代表提出:应由区工商联牵头,大新街道办事处协助,组织状元坊商业街的商户成立状元坊协会,实行行业自律和行业管理,真正负起管理状元坊商业街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