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新区61个项目引资近18亿美元 两年后将建成300亿元产值的工业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09 南方日报

  借经洽会东风谋发展

  本报讯肇庆高新区近日传出喜讯,该区借助周末将召开的2005年“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的东风大掀招商引资热潮,此次高新区共有61宗项目进行签约、剪彩、奠基,该批项目投资额179985万美元,占据了肇庆市“金秋”总投资额的半壁江山,高新区计划2年后力争工业产值达到300亿元,建成初具规模的工业新城。

  据了解,此次引进61个项目中,其中外资42宗,投资额138043万美元,民资19宗,投资额41942万美元。这批签约、剪彩、奠基项目包括投资超过1亿美元的广东省粤旺高新技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广东艺华不锈钢铝业有限公司、亚洲铝业(中国)有限公司、亘泰国际轻工产业港和肇庆广业工业园等,其中新签合同投资项目37宗,合同投资额82342万美元;剪彩项目7宗,合同投资额59370万美元;奠基项目27宗,合同投资额75673万美元;新签意向项目5宗,投资额65500万美元。

  明年进入发展黄金期

  “随着亚洲铝业等大批项目的陆续投产,明年开始高新区将进入发展的黄金期!”肇庆高新区党委书记刘龙平高兴地告诉笔者。据悉,目前肇庆高新区有吴泰集团、中亚铝业、生药工程孵化器及研发中心、天然气发电厂、8英寸芯片项目、广业集团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电动汽车、太阳能设备厂等20个投资总额超20亿美元的大项目将相继入园,这些项目全部达标投产后年工业总产值可达350亿元。按照该区的总体发展目标,未来两年,力争工业产值达到300亿元,建成初具规模的工业新城;在前一阶段的基础上,再用5年时间力争工业产值达到800亿元,成为中等新兴工业城市;用更长一些时间,工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打造一座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型的工业新城。

  今年固定投资超20亿元

  为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把肇庆高新区建设成为高效能、高产出、高水平的现代化工业园区以及新兴的生态型工业城市。高新区把今年确定为以道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年,提出了多项“加快”举措:加快4号线、1号线至迎宾大道,X503线南北两段、西部沙罗线、大旺大桥维修、大旺大道以及迎宾大道整治等道路工程的建设;加快推进电力、供气、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工程建设;加快旧城区改造工程建设,抓好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加快区中心公园建设,为城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加快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积极培育房地产、金融、保险等新兴产业,做到集人气、旺商气。高新区同时提出,要着手进行新城区的规划和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树立城市精品意识,打造园区文化新亮点,提高城市品位等。

  据统计,今年1—10月,肇庆高新区共完成固定投资22.7亿元,比增46.2%,其中今年新开工项目投资超3000万元的工业项目就有15个,是近年来“动作”最大的一个投资密集期,其中基本建设投资215841万元。目前,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在建施工项目40多个,区内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海关、商检、银行、学校、医院等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休闲度假村、五星级宾馆、大型商场和高级商务中心将陆续投入建设和使用。

  制定标准提高入园项目质量

  为了提高入园项目的质量,今年,高新区制定出台了园区《肇庆高新区工业建设项目准入暂行办法》,对项目的准入条件、项目用地价格、项目评审机制及程序、项目用地控制及建设要求都作了明确的规定,严格把关用地控制指标。

  集约发展的另外一个措施是尽可能控制缩小单幅工业用地面积,对于新引进的企业不再给予员工宿舍建设用地,由高新区统一规划布点建设,形成若干相对集中的员工村;工业项目土地出让金与报建综合收费分离,鼓励投资商建设多层厂房,厂区内属单层的建筑物,报建综合收费按规定标准计收,属二、三、四层的分别按收费标准的80%、60%、40%计收,属五层以上的建筑物免收报建综合收费。

  谢辉郑君吴志东方斌

  图:

  外国专家在亚洲铝业生产线调试设备。谢辉方斌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