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扑克通缉令好发不好撤易造成错抓 京报呼吁慎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11月15日,河南荥阳市警方在郑州火车站,把50万副印有15名被通缉命案逃犯头像的扑克牌,移交铁路警方,希望通过途经郑州站各次列车的乘警和乘务员向乘客免费发放,达到发动群众协助警方捉拿逃犯的目的。

  今天的法制日报刊登署名“何向东”的文章说,警方采取扑克通缉令的做法确实好处多多,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不能不考虑,即通缉令如何撤销的问题。因为《公安机关办理

刑事案件程序》第259条规定,犯罪嫌疑人自首、被击毙或者被抓获,并经核实后,原发布机关应当在原通缉、通知、通告范围内,撤销通缉令、边控通知、悬赏通告。

  根据司法实践和惯例,如果通缉令、悬赏通告是通过广播、电视、报刊、计算机网络等媒体发布的,撤销原通缉令只需同样通过广播、电视、报刊、计算机网络等媒体发布,即可视为在原通缉范围内撤销通缉令。

  而对于扑克通缉令来说,由于荥阳警方是在铁路站点向乘客免费发放,其受众并不确定,即使将来荥阳警方同样采取扑克的方式来撤销原通缉令,但那时的彼乘客绝大部分不是领取扑克通缉令的此乘客,很难在原发放范围内消除原通缉令的影响。比如,有的被通缉的犯罪嫌疑人已经归案,或者已经接受了法律制裁,而印有其头像和犯罪事实的通缉令却仍在一定范围内发布,这种影响又没有被撤销通缉令的通告消除,很可能造成一些新的法律问题,如错抓,进而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

  所以,扑克通缉令纵有千般好,但由于其好发不好撤,还是慎重使用为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