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引领广东决胜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0 南方日报

  创新引领广东决胜未来

  ——我省出台《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决定》前后

  珠岛连线

  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正式下发了。

  广东社会经济发展面临转型特别是产业发展面临优化升级的重要关头,广东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作出了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重大决策,提出用十几年时间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创新型广东的奋斗目标,并出台了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均非常强的《决定》,有社会观察家评论说,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和《决定》的颁布,决定着广东的前途、命运,决定着广东的未来,尤其决定着广东能否抓住21世纪头20年的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再创辉煌,继续发挥排头兵的作用。

  构思篇

  自主创新关系广东前途命运

  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构建创新型广东的宏大战略构想,源自于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广东如何答好“增创新优势,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这一历史考题的深刻思考和敏锐判断。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省在社会经济等各方面取得了伟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5.7倍,年均增长13.4%,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目前,广东的生产总值、财税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和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占全国的1/9、1/7、1/4和1/3,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20多年的奋斗和磨砺,使广东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辉煌背后也有隐患:广东经济奇迹的形成,主要还是靠要素投入和投资拉动形成的,走的还是粗放式增长的路子。时至21世纪,这种大量消耗资源的粗放式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闯出一条新路”。

  新路新在何处?其实,从2002年底以来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省领导的工作部署中已经可以看出端倪。2002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到广东工作的第一次调研就选择了中山大学,体现了他对教育的重视,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发出广东要转向依靠自主创新来提升竞争力的强烈信号。此后,推动广东建设文化大省、建设广州大学城,开展广东九大产业竞争力调研,省委、省政府3年来的大量工作其实都在为响亮地提出实施自主创新战略作铺垫,作准备。

  今年以来,提出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时机已经成熟:从国际看,世界科技的迅猛发展很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全球产业转移,我省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也将面对严峻的挑战,成与败的关键在于自主创新能力的高低;从全国来看,区域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而创新能力的高低逐渐成为区域之间分出高低的关键性因素。3月,经过一番审时度势,张德江在一次批示里明确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事关广东的竞争力,建议今年下半年召开一次全省大会,出台一个决定,研究结构调整、技术创新。

  4月19日,省委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常委会研究通过了自主创新大会筹备方案。并决定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出台一个文件,定名为《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决定》,会议责成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主持会议的筹备及《决定》的起草工作,确定省委政策研究室牵头起草《决定》。为了使《决定》颁布后能落到实处,省委常委会还决定配套搞一个《广东省产业技术自主创新专项规划》。

  此后几个月,经过进一步的酝酿与思考,在9月下旬举行的全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构想有了完善、全面的表述,在这个大会上,张德江就努力建设创新型广东,全面提高我省竞争力发表重要讲话,向全省人民发出动员令:“广东发展正处于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如果谋划得当,就能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否则,就必将被追兵赶超,丧失排头兵地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一场事关广东前途命运的决战。同志们,要努力啊!”

  张德江等省领导的上述论断,成为《决定》起草的主要理论支点。

  起草篇

  讨论集思广益文稿精雕细琢

  《决定》的起草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广东发展的战略思想和战略意图。在4月19日的省委常委会上,张德江提出了《决定》的写作框架和写作思路,并提出了8条具体意见,这为《决定》的起草指明了方向。

  7月中旬,张德江到广州、佛山就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在珠岛宾馆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专家和企业家的意见。在这次调研中,张德江鲜明提出了“自主创新能力决定竞争力”的观点,为《决定》定下了基调。

  此前,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也到佛山进行专题调研,他指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关系广东发展后劲。黄华华还就我省如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在省领导开展调研活动,加强对全省自主创新工作的了解和指导的同时,会议筹备小组和《决定》起草小组也在积极紧张地展开工作。在4月19日省委常委会对相关工作作出部署后,由钟阳胜主持,省里专门成立了一个省筹备自主创新工作会议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包括了省直十几个部门的领导。在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会议的筹备及《决定》的起草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并创造了多个“罕见”的记录:在4个多月的筹备过程中,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7次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密度之大是少见的;每次开会后,省政府都要发会议纪要,通报工作进展和工作进度情况,为一次工作会议采取这样的工作方法,也是罕见的。

  省委政研室与省直七八个部门共同组织了一个《决定》起草小组,到佛山、深圳、广州、东莞等地深入调研,并组织了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和专家学者等4场座谈会,形成了6份调研材料,其中的主要观点都被吸收到《决定》稿中去,为《决定》提供了充实的内容。

  有了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充足的事实基础,剩下的就是通过集思广益对《决定》文稿进行精雕细琢。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起草组光是写提纲就四易其稿,正式的文件初稿则7易其稿,才提交省府常务会议审议。文件初稿形成后,还曾发往21个地级市和36个省直部门征求意见。通过这种非常到位的征求意见的方法,起草组共收到155条修改意见。起草组把这些意见全部整理出来,逐一排队分析,总共吸纳了50多条意见。

  8月19日,黄华华省长主持省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决定》初稿,并对《决定》稿给予高度评价。根据会议精神起草组对《决定》稿的8条内容作了12处修改。

  8月31日,省委常委会开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决定》稿,决定提交自主创新大会讨论。张德江书记等省领导对《决定》稿给予很高评价,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成熟、非常好的稿子。

  在9月20日至22日召开的全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工作会议上,400多名代表高度评价了《决定》稿并提出了21条修改意见,其中11条被吸纳,最终形成了近日公布的这一文本。

  特色篇

  省级首个同类文件

  《决定》呈现十大亮点

  《决定》抓住了广东发展的根本,抓住了广东的未来,是为当前计、为长远谋的重大决策。它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战略思想,准确全面地反映了省委的长期战略意图,并将之变为了可操作性很强的条文,是一个高水平的文件。《决定》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它鲜明提出了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是全国省份中第一个关于自主创新所发的决定,有不少创新之处,概括起来共有十大亮点:

  亮点之一:首次明确提出和确定自主创新战略是我省发展的重大战略。

  亮点之二: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广东的奋斗目标和实现目标的具体时间表,这在全国省市区里头是开了先河的。

  亮点之三:首次明确提出了我省自主创新的技术路线,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并强调三类创新并举: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亮点之四:强调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同时强调要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中坚作用,较好地解决了企业和高校及科研院所这两大主体在自主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的问题。

  亮点之五:在省一级党委和政府的文件里第一次提出了建设区域自主创新体系的概念,很好地解决了”立”的改革的问题,回答了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新科研体系的问题。

  亮点之六:突出了创新资源的整合和优化,确立了创新资源整合的机制、原则和方向,并通过专项规划予以落实并规定了多渠道加大自主创新投入的方针和原则。

  亮点之七:《决定》以宽阔的视野来审视我省的区域创新活动,明确提出要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创新资源,提出通过加强区域与国际化合作来提高广东的自主创新能力。

  亮点之八:《决定》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均十分强,把全国乃至全世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好经验都融合在一起。

  亮点之九:《决定》特别强调要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氛围,提倡”崇尚创新、勇于突破、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新理念,不以成败论英雄的新理念,这也是一种创新。

  亮点之十:《决定》建立了一个健全的人才激励机制,明确了创新是以创造财富为最终的目标,有针对性地解决过去经济与科技两张皮、二者目标不一致的问题。

  背景篇

  14年三个里程碑式的文件

  在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广东省委、省政府在过去14年间共发过三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定》,三个文件都对广东持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发挥排头兵作用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1991年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依靠科技进步推进经济发展的决定》(简称24号文),这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文件,它标志着广东从此真正步入到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发展的新轨道。一个显著的例证就是:今天已经成为广东经济发展重要支柱的高新技术产业,大部分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发轫的。

  时隔7年后的1998年,经过规模浩大的十大调研活动,省委、省政府发出了《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的决定》(简称16号文),作为一个纲领性的文件,16号文延续了24号文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发展的这一战略方向,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找到了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最佳着力点——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从而比较好地解决了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难题。

  近日刚刚颁布的《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决定》(简称14号文)更是承前启后、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文件。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在现阶段,广东产业优化升级的需要已经非常迫切,成为整个广东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焦点、难点和热点,但产业优化升级靠什么呢?《决定》给出了答案:靠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从历史的视角系统地看上述3个文件,可以深刻地认识到:《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决定》既是对历届省委、省政府关于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广东经济发展的战略决策的延续,更是根据时代的需要、实践的呼唤对这一决策进行深化、通过创新予以提升的结晶,前两个《决定》对广东持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发挥排头兵作用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相信刚刚颁布的这一《决定》也同样能起到推动广东在新世纪里不断创新、提升,继续扮演好全国创新排头兵角色的指导性作用。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邓红辉

  图:

  目前,深圳从事开发、生产高科技产品的骨干企业已达到1700多家,2004年全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853亿元,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56.7%。自主创新彰显出深圳特区的新魅力。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