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持续发展:从理论问题到现实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1 南方日报

  南方观察

  郭逸晴

  今天与明天,广东如何才能保持可持续发展?这个主题分量很重很沉。

  我们在回翻历史时不无惊讶地发现,在2000年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上,已有顾问向广东提出“现代化特征中的公平化”的观点,它关注同一时代人和人之间的公平,更强调这一代人与下一代人的公平,所提倡的是一种全新的社会经济发展观——人们不能以牺牲下一代人的发展空间来换取自己这代人的发展。这,就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那年的省长经济顾问还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可持续发展已成为现代精神文明的主要内核之一。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并非今天才出现,可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一直向前急速奔跑的广东直到今天才感觉与之正面相撞。

  因此,可持续发展观正在从昨天的理论殿堂中走下来,走到了我们的身边,与每个普通人每一天的工作、生活密不可分。这是全省重大发展战略问题,更代表着民生、民意。探讨这个主题,对于广东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它将有助于我们吸收、借鉴顾问公司及其所在国家和地区在推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有助于我们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与此同时,还有助于顾问及其机构了解广东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决心,从而使他们增强对投资广东的信心。

  今天与明天的广东,需要再次拿出改革开放初期“敢带头吃螃蟹”的创新精神,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如何既在今天发展自己,又给子孙后代的明天留下发展空间的路径。广东发展模式的创新,需要理论体系的支撑,更离不开先行智者的指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