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确诊两例人禽流感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1 南方日报

  我国确诊两例人禽流感病例

  湖南一例安徽一例,另有一例尚不能判定为确诊病例

  防控禽流感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卫生部16日22时通报,近日我国内地确定两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例。其中,湖南一例,安徽一例。

  患者一,贺某某,男,9岁,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人。10月10日发病,临床有发热、肺炎表现。患者发病前有病死家禽接触史,其居住的村发生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对该患者标本的实验室检测,H5N1病毒阴性。实验室检测患者发病后急性期和恢复期双份血清,H5特异性抗体呈4倍以上增高,表明患者近期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感染。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结果,卫生部专家组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判定该患者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确诊病例。贺某某已于11月12日痊愈出院。医疗专家正在总结成功治疗该病例的经验,研究有效治疗的方法。

  患者二,周某某,女,24岁,农民,安徽省安庆市枞阳县人。11月1日发病,临床有发热、肺炎表现,11月10日病情加重,因呼吸衰竭,抢救无效死亡。患者发病前1至2周,家中饲养的鸡、鸭出现死亡,曾接触病死鸡鸭。对该患者标本的实验室检测,H5N1病毒阳性。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结果,卫生部专家组判定该患者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确诊病例。

  另外,患者贺某,女,12岁,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人,系患者贺某某的姐姐。10月8日发病,临床有发热、肺炎表现,10月17日病情加重,经救治无效死亡。对该患者的血清进行实验室检测,H5N1抗体为阴性。患者发病前有病死家禽接触史,其居住的村发生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该患者的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与其弟相似。卫生部专家组推断该患者有可能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例,但由于缺乏确切的实验室检测证据,按世界卫生组织标准不能判定为确诊病例。

  上述病例的有关情况,卫生部已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港澳台地区和部分国家通报。

  又讯据新华社合肥11月16日电:安徽省卫生厅11月16日晚向新华社记者通报了安徽省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的详细情况,与患者周某某密切接触的48人尚未发现异常。

  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结果三者相加

  可作出人禽流感诊断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卫生部《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中表明,根据流行病学接触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结果,可作出人禽流感的诊断。流行病学接触史在诊断中具有重要意义。

  流行病学接触史包括:发病前1周内曾到过疫点,有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可能;与被感染的家禽及其分泌物、排泄物等有密切接触史者;与禽流感患者有密切接触史者有患病的可能。

  诊断标准为:确诊病例为有流行病学接触史和临床表现,从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标本中分离出特定病毒或采用RT-PCR法检测到禽流感H亚型病毒基因,且发病初期和恢复期双份血清抗禽流感病毒抗体滴度4倍或以上升高者。

  疑似病例为有流行病学接触史和临床表现,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标本甲型流感病毒H亚型抗原检测阳性或核酸检测阳性者。

  医学观察病例为有流行病学接触史,1周内出现流感样临床表现者;及与人禽流感患者有密切接触史,在1周内出现流感样临床表现者。

  对于被诊断为医学观察病例者,医疗机构应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按预警病例报告),并对其进行7天医学观察。

  健康人更易感染禽流感?难有数据支持!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实习生/林赟通讯员/贺小伶刘丹)针对日前有媒体称禽流感更容易侵袭不常患病的健康人,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陈荣昌昨日表示,目前没有研究数据可以支持这一说法。

  陈荣昌称,有研究认为,部分青壮年在受病毒侵袭的情况下,由于免疫反应较强,杀灭病毒同时有损伤肺部功能的可能。但这些研究目前还停留在理论阶段,没有临床的实际病例和数据可以验证其是否正确。即使该理论成立,也不能推断得出健康人比经常感冒的人更易感染禽流感病毒。

  陈荣昌表示,目前禽流感的重点追踪对象,是与禽类有经常性密切接触的人群如养殖户等。越南等地小孩的发病率、死亡率最高,很大一部分就是由于经常近距离接触家禽而感染病毒的。一般人则要尽量减少直接接触活禽的几率。

  新闻背景

  什么是人禽流感?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人禽流行性感冒,又称人禽流感,是由禽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中的一些毒株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早在1981年,美国就有禽流感病毒H7N7感染人类引起结膜炎的报道。1997年,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发生H5N1型人禽流感,导致6人死亡,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近年来,人们又先后获得了H9N2、H7N2、H7N3亚型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类的证据,荷兰、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国家相继出现了人禽流感病例。

  尽管目前人禽流感只是呈地区性小规模流行,但是,考虑到人类对禽流感病毒普遍缺乏免疫力以及人类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后的高病死率,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种疾病可能是对人类存在潜在威胁最大的疾病之一。

  特别提醒

  人禽流感的高危及易感人群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根据卫生部发布的《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一般认为,人类对禽流感病毒并不易感。尽管任何年龄均可被感染,但在已发现的感染病例中,13岁以下儿童所占比例较高,病情较重,其属于易感人群。

  从事家禽养殖业者、在发病前1周内去过家禽饲养、销售及宰杀等场所者以及接触禽流感病毒感染材料的实验室工作人员为高危人群。

  人禽流感的传染源主要为患禽流感或携带禽流感病毒的鸡、鸭、鹅等禽类,特别是鸡;野禽在禽流感的自然传播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家禽分泌物和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水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毒株也可被感染。目前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

  图:

  安徽省禽流感患者周毛娅的家人陷入悲痛之中(11月13日摄)。11月16日,卫生部公布中国确诊两例人禽流感患者,其中湖南一例,安徽一例。安徽省禽流感患者为安徽枞阳县周潭镇农民周毛娅(女),已于11月10日死亡。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