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没有“达菲”不良反应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1 南方日报

  “达菲”引发日两青少年行为异常致死?专家指服“达菲”超五天或有不良反应

  广东没有“达菲”不良反应报告

  本报讯(记者/沈昀)日前,日本媒体爆出,日本岐阜县和爱知县两名少年服用抗流感药物“达菲”后,行动异常,并导致死亡。

  昨日,罗氏公司针对此事发表公开声明称,全世界超过3000万患者使用过达菲,不良反应需结合流感症状看待。而接受采访的广东专家则指出,死亡可能与少年用药量和用药时间有关,而二者是否有必然的因果还不清楚,长时间大剂量使用会出现副作用。

  罗氏公司在发给本报记者的传真中透露,达菲在临床实验和常规临床使用中一直有很好的用药安全性。不良反应必须结合流感出现的症状来看待,如高烧可能会导致神经性并发症,例如抽搐或失去意识,也会引起可能会导致死亡的呼吸性并发症。罗氏公司称,将继续通过已经建立的监测报告机制来监控达菲的安全性,把任何严重不良反应事件的报告提供给权威机构作出评估。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教授陈荣昌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日本两少年食用“达菲”后死亡,这两者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该药品上市时经临床验证,上市后目前还没出现新的不良反应,广东省还未曾发生过因服用“达菲”而发生不良反应的事件,该药在临床很少使用,只在非典时期用得比较多。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升明则表示,两位日本少年的事件可能与用量和用药的时间有关系,常规的用量是体重在45公斤以上的一天两粒,一般用五天就可以,一般的常规治疗早晚各一粒就可以了,长时间大剂量服用“达菲”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

  而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中心主任邓剑雄告诉记者,迄今为止广东没有收到有关“达菲”的不良反应报告。

  而某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则告诉记者,之前爆出的广东秘密活动着一支“达菲”产销队伍,这种私下加工的做法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这种做法很难保证质量,包括有效成分的含量、安全问题等都是个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