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流感应急预案疫情划分为4个级别 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进行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默刘丽)昨日,深圳市卫生局发出关于卫生系统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

  深圳卫生局在应急预案中表示,目前出现流感大流行的危险极大。卫生局分析,随着目前形势继续朝着大流行方向发展,深圳有若干阶段性机会进行干预:分别是大流行前状况;大流行性病毒的出现;以及宣布大流行和其随后的传播。

  根据流感大流行的特点,预案按照新亚型流感病毒疫情发生和流行的性质、危害程度和波及范围,将新亚型流感病毒疫情划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和特别重大(Ⅰ级),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进行预警,分别实行Ⅳ级、Ⅲ级、Ⅱ级和Ⅰ级应急反应。当深圳在流感样病人标本中分离出新亚型流感病毒,但未产生特异性抗体应答,或虽产生特异性抗体应答却未出现临床症状时,处于蓝色预警,Ⅳ级应急反应阶段。深圳发现有人感染新亚型流感病毒并发病,但未发生人传人情况时,处于黄色预警,Ⅲ级应急反应阶段。如果深圳发现有新亚型流感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传播范围相对局限时,升级为橙色预警,Ⅱ级应急反应阶段。

  一旦出现新亚型流感病毒在深圳人群中持续快速地传播,或者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发生流感大流行两种情况之一,即为红色预警,Ⅰ级应急反应阶段。这也意味着大流行阶段。

  在预案中,详细规定了深圳各有关部门在各阶段下必须组织落实的相应应急反应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