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民楼救火空中接“飞人” 事发罗定市罗城镇,6名被困居民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项仙君刘中元通讯员/刘光辉徐尚明)11月14日凌晨,罗定市罗城镇一幢七层居民楼发生火灾,多名群众被困。接到报警后,罗定消防大队官兵冒着屋内3个煤气罐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救出6名被困群众。

  老伯尿湿床单堵门缝

  当天凌晨3时许,家住罗城镇区屋路中瑶塘第三幢居民楼402室的王超海老伯在睡梦中突然听见室外异常嘈杂,隔壁客厅也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而且响声越来越大。当他起身开门想看个究竟时,眼前的一幕让他惊恐失色:客厅电视柜烧起来了,火势顺着窗帘、家具迅速蔓延开来,大量浓烟不断向外翻滚,厨房内3个满罐的煤气瓶正被大火炙烤,唯一的逃生楼梯被浓烟烈火充斥……

  情急中,王老伯镇定地关紧卧室房门,并用尿液浸湿床单塞住门边的缝隙,然后关紧玻璃窗等待救援。

  403室两名女中学生和503室一家三口也被困火海。

  消防老兵空中接“飞人”

  凌晨3时15分,罗定市消防大队接到110火警指令,迅速出动13名官兵和3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到达时,大火已经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火场周围浓烟弥漫,被困人员的呼救声和哭喊声响成一片。

  火情侦察表明,着火居民楼是一幢上世纪80年代的建筑,着火楼层的3煤气罐已受大火烘烤了近20分钟,一旦发生爆炸,整幢楼将全部坍塌。经慎重考虑,指挥员命令一班在水枪的掩护下,架设3节拉梯破拆402室防盗窗救人;二班沿楼梯从正面内攻灭火,用最短的时间搬走煤气罐。

  “我是老兵,让我上!”在架设好3节拉梯后,一班副班长林树峰向指挥员请缨。在战友配合下,林树峰很快登上四楼防盗窗的外延位置,他一边安慰焦急求救的王老伯,一边利用切割机快速切开一条生命通道。

  此时,大火已烧穿卧室门向窗外扑来。如果不马上将王老伯救出,施救和被救人员都面临浓烟烈火熏烤的危险。情急之下,林树峰双手同时伸出,并叫王老伯从窗内向他跳出。受大火威胁的王老伯犹豫了一下,然后纵身一跳。林树峰看得真切,顺手一捞一带,将王老伯稳稳地夹在腰间。

  扛出3个滚烫煤气瓶

  二班沿楼梯铺设水带,成功进入起火房间402室进行灭火。二级士官郭扬云在水枪掩护下带领刘正飞和李大先两名战友,冒着煤气罐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先后从着火的厨房中扛出3个滚烫的煤气瓶,及时消除了整个火场最大的安全隐患。紧接着,班长邓舜清和战友周顺华在水枪的掩护下通过402室的阳台到达403室破拆铁栅门,成功救出两名受困女中学生。

  随后,邓舜清又与战友江洪武冲上五楼,破门救出503室被困的一家三口。

  1.7万元完好老泪纵横

  在清理火场时,官兵们发现王老伯家的铁柜里有一大堆被火烤得焦黄的百元大钞和为数不少的金银首饰。消防官兵把钱物送到惊魂未定的物主王老伯手中,经清点,共有人民币17000元,金项链、金戒指6件,和着火前存储数目完全一致。握着手中的金银首饰,望着官兵关切的眼神,死里逃生的王老伯顿时老泪纵横。

  据了解,参加这次战斗的消防官兵,有相当一部分是一个星期后就要退伍的老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