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郎平回敬陈忠和一个3比0 “和平”大战中国队惨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2 南方日报

  本报讯0比3!中国女排遭遇了大冠军杯开赛以来的两连败,而昨天的对手正是5个月前中国队曾以3比0战胜过的美国队。在这将近半年的时间内,在郎平的一手调教下,美国队几乎改头换面,尽管技术依然粗糙,但从进攻到防守再到小球串联,美国队都表现出一支强队风范。反观中国队则固步自封,几乎没有新动作。

  很明显,美国队在赛前对中国队作了十分细致的研究,而且比赛中郎平关键时刻对

队员的指点也十分到位。中国队的失利似乎从比赛一开始就看出了端倪。

  美国队的阵容与今年6月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时候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郎平把身高2米的哈尼夫从接应二传的位置上换到主攻的位置上。此举非常见效,哈尼夫此役一人独得17分,仅比得分第一的梅特卡尔夫少1分。其他队员一共才得到19分,其中最多的才5分。为此,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赛后说:“对方两个人就把你(中国女排)打死了。”

  首局比赛美国队凭借凌厉的发球和出色的拦网稍占优势,美国队梅特卡尔夫的强攻和巴赫曼的拦网使得中国队的一攻严重受阻。而中国队则很难打开进攻局面,尤其是张萍在3号位的快攻频频被拦,这位雅典奥运会功臣昨天几乎在快球中没有发挥。中国队只能依赖周苏红的扣球缓解困境。最终杨昊的发球出界让美国队以25比22赢得首局。第2局的情况与第一局十分相似,中国队依然处于下风,没有有效的得分手段。仍然是因为一记发球失误,中国队再以23比25送出一局。

  情况终于在第3局发生变化,中国队的状态有所回升,一开局便以3比0领先对手。此时郎平立即叫了一个暂停重新部署战术,但这个暂停的效果不是很明显,美国队的两次扣球失误还是让中国队以8比3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但此后,美国队的进攻开始发威,而且多次拦死中国队的进攻,梅特卡尔夫的强攻更是将比分追成15平。关键时刻,郎平换上了老将斯科特稳定军心,老将出手果然效果不同,直接拦死李娟的一次进攻,并帮助美国队以19比17超出。在比赛后半段,张萍的发球屡建战功,将比分追成24平。仍然是中国队自己的失误,李娟的扣球出界让美国队再次以26比24取得第3局的胜利。

  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中国队中得分最高的是随国家队参加第二场国际大赛的李娟。她一人独得15分。刘亚男和周苏红的表现明显比前一天好。两人分别得到10分和11分。张萍只得到反常的7分。特别值得注意的一个数据是,中国女排自己失误送给对方22分,比美国队送过来的多9分。这是非常反常的。

  中国女排输掉的这场球,也是世界女排大冠军杯比赛在东京开赛以来,连续输掉的第2场球。15日,中国女排在首场比赛中在前两局领先的情况下连丢3局,最后以2比3不敌巴西队。这场比赛的失利,使得中国女排在本次大奖赛上争夺亚军都非常困难了。遭遇两连败的中国队今天休战一天,明天将迎战实力稍弱的韩国女排。

  王芳昕华

  图:

  怎么又输了?

  在女排大冠军杯赛中遭遇两连败,让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很是无奈。孙巍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