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康泰克”可提取成分制冰毒 含伪麻黄碱成分药品携带出国数量有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昀)因PPA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康泰克”又惹上新的风波。日前外交部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来有多名中国留学生及其家长因携带或委托国内亲友邮寄大量“康泰克”和“新康泰克”药物进入新西兰,被新方有关部门查扣并依法起诉、拘留和判刑。

  这是含盐酸伪麻黄碱药物(康泰克主要成分)第二次被新西兰有关部门警告!由于上述药物可提取制造毒品的“盐酸伪麻黄碱”,新西兰政府对外国访客携带“康泰克”和“新

康泰克”入境有严格的数量规定,对违规者将进行严厉处罚。

  伪麻黄碱是冰毒关键成分

  据了解,早在去年年初,新西兰政府已经发出警示,要求进入新西兰的访客慎带含盐酸伪麻黄碱的药品。新西兰海关官员担心,由于这些被截获的感冒药里含有盐酸伪麻黄碱,如果贩毒集团通过化学合成提炼制成使人上瘾的冰毒,危害将很大。

  据介绍,伪麻黄碱是制造冰毒的关键成分,盐酸伪麻黄碱经过化学合成之后确实可以制造冰毒,关键是数量上的控制。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教授陈荣昌称,“盐酸伪麻黄碱”的主要作用是收缩鼻黏膜,在医学上叫减充血剂。该成分在很多感冒药中都会用到。但他同时也表示,盐酸伪麻黄碱的确可以用来做毒品生产的原料,而一般感冒药中该药物成分的含量很小。

  我国监管存盲点

  广东金康大药房的郑姓药剂师指出,目前国内通用名为“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的感冒药都含有“盐酸伪麻黄碱”的成分。据了解,在我国,含有盐酸伪麻黄碱成分的药品多为非处方药,大约有100多种药物都含有该成分。如新康泰克、泰诺、白加黑、日夜百服宁等都含有伪麻黄碱,部分止咳和治疗鼻炎的药物也含有该成分。

  业内人士指出,在我国该成分制成的制剂一直没有明确的监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