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廉江:建设现代生态工业化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3 南方日报

  金秋时节,红橙飘香,千里橙乡分外娇。从双峰嶂脚下到北部湾畔,橙乡大地处处可见激情昂扬、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广大干部群众燃激情,描蓝图,谋发展,创新县域经济发展思路,创新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模式,掀起了廉江新一轮创新发展潮,积极推进廉江县域经济走上快车道,争取早日实现“争当县域经济排头兵,争创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目标。

  橙乡涌起创新发展潮

  去年11月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深入廉江视察时提出,要千方百计把县域经济发展搞上去。省委书记的希望,如春风沐浴橙乡大地,给廉江干部群众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为橙乡大地带来了新的活力和无限希望。

  今年9月13日,湛江市委书记徐少华深入廉江调研时,提出了“廉江要争当县域经济排头兵,争创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殷切期望,使廉江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明确了廉江今后发展方向,点燃了务实创业的激情,增强了“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责任心。廉江市领导雷厉风行,迅速研究制定了“两争”实施方案。通过宣传发动,统一了广大干部群众思想,掀起了廉江新一轮创新发展潮,把廉江建成现代生态工业化城市。

  投资热潮方兴未艾

  去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张德江到廉江视察提出,发展县域经济窍门在于招商引资。去年以来,该市紧紧抓住省委提出泛珠三角经济圈发展战略的机遇,努力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全面掀起招商引资热潮。

  在硬件建设上,全面掀起交通公路建设大会战,打破制约发展的瓶颈;大力推进市政建设,擦亮“全国卫生城市”名片,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在软环境建设方面,做到优质服务,工作着力点放在拴住商家心、留住商家人上,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招商引资工作硕果累累。去年全市引进项目86个,投产56个。今年以来,新引进项目42个,投资金额1.92亿元,已投产23个。目前正在洽谈项目16宗。

  “廉江创造”推动产业集群建设

  最近廉江创品牌工作捷报频传,继红星陶瓷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后,廉江红橙被评为中国优质水果,被授予“中华名果”称号。据统计,目前廉江拥有中国名牌产品、广东省名牌产品共22个,其中拥有国家绿色食品8个,绿色食品数量居全省各县(市)第二。

  “廉江作为传统产业比较多的工业基地,如果近年来不坚持自我发展,走自主创新的路子,注重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相信廉江工业没有现在的发展速度,目前我们正依靠自主创新,争取在各个优势产业都能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推动‘廉江制造’向‘廉江创造’转变。”廉江市委书记伍杰忠、市长邢太安接受采访时说。

  近年来,该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发扬“科学、理性、创新、务实”的廉江工业精神,创新工业发展思路,把推进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作为打造品牌的关键环节来抓,努力增强工业的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通过打造一个品牌,培育一个产业集群,形成一个新的增长点,推动县域经济迅速发展。

  大力发展园区产业集群,拥有自己核心技术力量和知识产权,打造一批自主知名品牌,增强园区的核心竞争力。这是该市创新园区建设重要举措。两年来不遗余力抓好园区硬件环境建设,营造了园区和谐环境,磨砺了园区自主创新宝剑,以电饭煲产业集群的工业园区正在崛起。目前拥有电饭煲生产企业300多家,注册商标263个,年生产能力3000多万只,产销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该产业培育了10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4个省著名商标,3个省名牌产品和1个国家免检产品,成为全国最大的电饭煲产业集群。最近成立了家电商会,整合了家电行业资金、人才、知识产权、产品开发、技术创新资源,同时引导部分企业成立研发中心,筹建人才培训中心和数码物流中心,研发一批节能、环保、智能、健康知名产品,形成家电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中国电饭煲之都”。目前该市抓好金城、金山、金营三个“工业飞地”的规划建设,作为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创新园区,建成家电、电子、陶瓷、家具等五大产业集群。

  通过自主创新大力打造产业品牌、城市形象品牌、政府服务品牌和廉江人品牌,全力铸造“品牌廉江”,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的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去年该市经省财政考核综合增长率为36.89%,荣获省政府颁发的领导班子奖和县域经济发展奖。今年1—9月,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3.67亿元,增长10.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0.75亿元,增长27.9%,县域经济发展出现近年少有的可喜局面。

  创新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模式

  廉江是一个农业大市,近年来积极走绿色生态路,大打绿色品牌,用工业理念发展农业,大力培育低消耗、轻污染、高效益型的产业,自主创新走出一条现代生态农业新路子。近年先后建起水果、茶叶等10大绿色产业基地和10家大型龙头企业,已有8个农产品获得国家绿色产品认证。该市先后被评为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市、全国农业生态示范市,已投资2500多万元,建起了110条生态文明村,这些为该市创建生态示范区创造了良好条件。

  抓好“三个核心区、二条观光带、一批文明村”,以凸显生态文明特色,这是廉江近期抓好生态文明示范区重要举措。一是抓好“三个核心区”的建设,发展休闲生态农业旅游。目前塘山岭生态公园示范区和河唇、良垌生态示范区建设如火如荼。二是着力打造“两条观光带”。通过加强绿色通道和防护林区建设,发展沿线生态农业,充分挖掘生态旅游资源,促进第三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建设一批文明村。

  市委书记伍杰忠、市长邢太安表示,该市进一步规划建设3个“现代化农业生态功能区”和1个“森林生态产业带”,形成“三区一带”(综合生态农业生产示范区、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农业观光旅游与休闲度假区、森林生态产业带),把3个农业生态功能区和1个生态产业带打造成一个融生产生活、生态保护、科技研发、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教育、信息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文明示范区,把廉江打造成“绿都果乡”。

  链接

  百果之乡--廉江市

  廉江市古称石城,唐武德5年(公元622年)始建县,至今1380多年,1993年撤县建市。位于广东省西南部,雷州半岛北部,粤、桂两省交汇处,是广东的”西大门”。全市下辖18个镇3个街道办,总人口153万人,地域面积2835平方公里。黎湛、广湛铁路在市内交汇,渝湛高速和207、325线国道贯穿境内,3个天然良港分布沿海。公路、铁路、海运、空运条件都十分优越,是从事商贸,特别是从事水果和蔬菜外运业的理想之地。

  廉江气候特征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是发展南亚热带水果的最适生态区。不但以”中国红橙之乡”闻名于世,同时也是我国荔枝的重要原产地之一,据有关文献记载,建国后,我国仅存的两个原始野生荔枝林群落,就有一个分布在廉江境内的谢鞋山。近年来大力发展水果生产,南亚热带水果品种资源十分丰富,素有”百果之乡”和”中国红橙之乡”美称,水果总面积达70万亩,其中红橙8万亩,荔枝23万亩,龙眼12万亩,香蕉5万亩,红杨桃2万亩,此外还有石榴、黄皮果、青枣等品种,年产水果4万多吨,出口1万多吨,远销美洲、欧洲、东南亚和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建有水果加工企业2家。廉江红橙、红杨桃、蜜糖荔、广良红荔枝被授予”国家绿色食品”证书。廉江红橙被列为”国宴佳果”,最近被评为”中华名果”,廉江成为全国最大的红橙生产基地,被命名为”中国红橙之乡”,荣获国家红橙原产地域保护、国家红橙原产地标记保护称号,是广东省早熟、优质、高产的大型红橙、香蕉、荔枝、龙眼等南亚热带水果商品生产基地。

  廉江市详情请登陆:

  www.lianjiang.gov.cn

  撰文:宣明黄镇丽

  摄影:戚照

  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湛江市委书记徐少华(左三)和廉江市委书记伍杰忠(左二)、市长邢太安(右一)陪同下深入廉江市民营工业园视察。

  热烈祝贺’2005廉江红橙·旅游文化节于11月19—22日隆重举行!

  郁郁葱葱的廉江市区一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