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怡:述往事 忆阿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5 解放日报

  今年是中国电影百年,又恰逢赵丹诞辰九十周年,昨日在上海影城举行的赵丹艺术成就追思会上,曾和赵丹合作出演《林则徐》等多部电影的著名艺术家秦怡讲述了赵丹鲜为人知的往事。

  前辈赵丹

  赵丹总是亲切地叫她秦怡妹妹,秦怡则和当时许多电影人一样叫他阿丹。“等我渐渐大了,他就叫我大妹子;我老了,他又叫我老妹妹。”尽管生活中很随和,但只要一谈到电影艺术,赵丹身上的那团火就会瞬间被点燃。“他日夜想的都是电影,只要一谈艺术,他的脸上就好像放出光来,立刻就忘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病痛、不幸与坎坷。”

  戏痴赵丹

  秦怡回忆起前往华东医院看望赵丹的情景。“我不能让他知道自己的病,所以一直强迫自己微笑。”反而是赵丹鼓励她:“看着你们身体都这么好,我真高兴,你们还可以演很多年的戏啊!”

  秦怡再次探望赵丹时,他说:“如果我还能出院的话,一定和你再好好演个戏。”秦怡回忆道:“直到这时候,他的心里还是只有戏。艺术是从他心底里流出来的,永远都流不完。”

  性情赵丹

  在家人、同事、朋友眼中,赵丹是个性情中人。一次,巴金宴请日本著名评论家中岛健藏,秦怡和赵丹也去了。喝完酒,赵丹整个人就势躺在地上,开心地说:“自由了,光明了,我要演戏了。”

  秦怡说,“他好像被捆住多年的手脚终于能痛痛快快伸出来了。接着巴老把椅子一推,躺在地上。没想到中岛健藏最后也躺下了。他们三个就这么四仰八叉地躺着,开始诉说自己的心愿。巴老说我要写什么什么书,中岛健藏说我要每年来中国,阿丹当然是说我要演多少多少的戏。”

  在秦怡追思赵丹的过程中,赵丹的女儿赵青眼圈始终红红的。她说:“这是秦怡阿姨发自肺腑的一片深情。艺术就是父亲的生命。如果今天父亲还活着,看到今天的情景,他一定会高兴得像小孩子一样跳起来。他那炯炯有神的眼睛里会流出泪水,他会伸出双手拥抱大家,并且说‘我爱你们’。”分别时,赵青拥抱住秦怡,并在她的脸颊上印下一个感激的吻……

  韩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