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革开放的先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20 金羊网-新快报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当中央希望广东人作为全国“四化”建设的“先驱”和“排头兵”时,经过反复挑选和慎重考虑,选中了任仲夷担任领军。

  为何选择了任仲夷?广东《秋光》杂志2004年刊登的长篇通讯《任仲夷调任广东之前和之后》似乎可以提供一个答案。

  思想解放 反对“两个凡是”的排头兵

  在陶铠、张义德撰写的《真理标准讨论始末》中写道:“在这个问题上,最先明确亮出自己观点的是,当时的辽宁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和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杨易辰。”

  华国锋于1977年1月提出“两个凡是”方针。7月,任仲夷在辽宁省委召开的宣传工作会议上讲话,响应邓小平针对“两个凡是”提出“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观点。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任仲夷先后撰写两篇战斗檄文———批判“两个凡是”的文章《理论上根本的拨乱反正》和以解放思想为主题的《解放思想是伟大的历史潮流》,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胆识过人 踏禁区为张志新昭雪

  曾任辽宁省委宣传部干事的张志新因明确表示对林彪和江青的不信任,对打倒和陷害一大批革命老干部不满,遭到林彪、“四人帮”及其在辽宁的死党毛远新一伙的残酷迫害,于1975年4月4日被以极其惨无人道的手段秘密处死。

  此事被揭露出来,任仲夷一再强调“这个冤案,一定要迅速查清,给予平反”。辽宁省委1979年3月决定追认张志新为革命烈士。因为张志新对“文革”和毛泽东主席的错误(包括庐山会议对彭德怀的错误批判)也坦诚地提出批评。这两个问题,当时属于绝对“禁区”,甚至是“雷区”。胡耀邦对此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

  正如《改革开放中的任仲夷》一书的作者向明所说:“(此举)需要有相当强的党性,过人的胆识,果断的魄力。”

  锐意改革 力挺“包产到户”开放市场

  任仲夷是全国最先支持“包产到户”的为数极少的省委第一书记。在1980年9月召开的省委第一书记座谈会上,万里说:“我的意思是想把‘不要包产到户’改为‘可以包产到户’或‘支持包产到户’。”会上争论很激烈,任仲夷是公开赞成中比较突出的一个。

  开放城乡自由市场,任仲夷在辽宁是抓得最早的。1979年,他在全省开展“敢不敢富、能不能富、让不让富、会不会富”的致富大讨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农村和城市恢复了长期被视之为“资本主义尾巴”的自由市场。那时候,他还提出允许个体经营,大力发展集体所有制企业,为国营企业“松绑”等。

  “特区情结” 倡导设“特”属意大连

  任仲夷具有“特区情结”,可以说,是创办特区的倡导者之一。任仲夷认为,开展对外经济、技术、文化交流,对任何国家和民族来说,都是社会进步的必要条件。他说,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发展快,搞了156项重点工程,就是由于大规模地利用了来自苏联的外资和技术。他很想把大连建成一个对外开放的特区,并于1980年7月向在辽宁视察工作的华国锋提出。当时华国锋频频点头。此后,谷牧受中央领导委托,曾到大连考察创办特区的条件。后来中央认为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建立特区的条件更优越一些,决定先在这四个地区进行试验。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