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仙人掌土里疯长 收购人一去不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23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谁来买我的仙人掌啊?”连日来,贵阳市花溪区孟关乡石龙村围坡村民组的村民周顺琴,面

仙人掌土里疯长收购人一去不返
对菜地里一排一排的仙人掌,心焦不已。她家与另外5户村民,在东北老板佟飞虎的鼓动下,于去年贷款数千元,腾出菜地,种植食用仙人掌。不料,现在几千株仙人掌长了一地,当初承诺包回收的东北人佟飞虎却没了踪影。

  6户村民 签下种销合同

  围坡村位于贵阳花溪区与黔南龙里县交界的一片群山中,村民大多以种菜为生,一年能赚个三五千元钱。2004年3月,村民们在花溪街头看到一家名为“贵州谷星昭绿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散发的广告传单,称该公司专门搞食用仙人掌开发,需要农户参与种植,公司包回收,每公斤收购价5元,每亩可达5万元的年收入。随后,村民们就找到该公司位于花溪桐木岭的办公室,一自称是老板的东北男子“佟飞虎”热情接待了他们。佟老板听说大家想种植仙人掌后说,只要大家诚心,他可以先免费为大家提供仙人掌“母片”,一个月后再交钱。佟老板还告诉他们,这“母片”是从海南运来的,每片成本16元,大家只要先付8元就可以了,另8元的费用待仙人掌长起来后,在货款里每次扣除30%来抵账。

  大家见佟老板这么大方,就请他到村子里实地查看,佟老板开着车来到围坡村,在山上走了一圈后说,这土壤很好,完全可以种植。佟老板还为大家规划了一个发家致富的“蓝图”:这仙人掌每年要收7次,只要村里大家都种植他的仙人掌,到2006年,大家都用不着再种菜了,只要专心种仙人掌就可发财。随后,6户村民与佟老板的公司签订了种销合同。

  村民李端发说:“大家都对种植仙人掌产生了兴趣,就四处借钱,6家300片、500片地买了共几万元钱的‘母片’。”李家借不到钱,就与另外3户村民到乡信用社去贷款,从3000元到5000元不等。几天后,他们就把仙人掌“母片”种进了本来准备种菜的地里。还按照要求,买了几百元钱的肥料、农药来侍弄这些宝贝。“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泡在仙人掌地里,像养儿子一样养这些仙人掌,”一个村民对记者说。

  收购老板 走得无影无踪

  去年的9月和12月,佟老板带人来收过两次仙人掌。扣去佟老板的30%后,李端发当年收入了1900余元。晚一个月开始种植仙人掌的弟弟李端顺家则只赶上最后一次收购,卖出50.5公斤,得了252.5元,还不够还佟老板的账。另外4家也只得了几百到一千元不等的收入,“还不够买肥料、农药的钱。”

  “来了那两次之后,佟老板就再没有来过,到现在已经快一年了,眼看着仙人掌长得这么好,却只能让它烂掉了,”周顺琴说起仙人掌就要掉泪,“我家那3000元的贷款还一分也没还啊!”村民们说,今年初,大家打电话到公司,佟老板还安慰大家说,再等等,让仙人掌把菜片养厚点再来收。但之后就一直没见个人影。“按照佟老板原来每30到40天割一次的说法,到现在,这仙人掌早割了5次了,但到现在还一次也没来收购过,真是急死人了。”村民们告诉记者,4月份后,大家找到桐木岭佟老板的办公室,早已人去楼空,没了踪影。9月,有人在花溪街上发现了佟老板,拉住他到地里去把仙人掌都收走,他借口溜了。如今又是两个月过去了,佟老板仍不见踪影。据村民们介绍,他们了解到的仙人掌种植户在花溪、龙里一带至少有60户,现在大家都在为仙人掌的销路发愁。

  仙人掌要不断割,才会不断长出新的、可用的菜片。但没人来收购,大家只好把又肥又大的菜片割了烂在地里。已经灰心丧气的李端发一气之下,连根铲掉了近百株仙人掌。面对一天天疯长着的仙人掌,大家都不知如何是好:留着占地,毁掉痛心,心里万分焦急。他们只盼着佟飞虎和“贵州谷星昭绿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人早日现身,也希望能有别的人能帮他们一把,找找销路。作者:赵惠 吴东俊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