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山路取直18层楼让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25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近日,合肥市维也纳花园小区1#楼将被爆破的事件备受社会关注。昨天下午,合肥市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此事进行通报:为适应现代化大城市建设需要,将对黄山路进行弯道取直改造,其中包括11月25日(暂定)对维也纳花园小区1#楼实施爆破以及对黄山路、怀宁路交口区域进行整体景观规划建设。据悉,在合肥市“打造两条城市主景观轴线”当中,东延后的黄山路将成为极其重要的“接力棒”。

  缘何爆破

  "维也纳"1#楼?

  维也纳花园小区1#商住楼位于黄山路南侧,占地面积1566平方米,高18层,地下一层,建筑面积18248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14896平方米,商网面积3132平方米,地下室220平方米。虽然目前该楼仍在建设当中,但已购客户共有32户。为何要在这个时候,对这样一幢快要竣工的新楼实施爆破?合肥市规划局总工程师高国忠昨日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缘由。

  黄山路作为合肥的园林大道,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1999年国庆前夕全部建成通车。道路红线55米,中央绿化带18米,快车道15米,慢车道9米,人行道10米,快、慢车道之间绿化带宽3米。“合肥市在上世纪末建设黄山路时,由于建设资金紧张,为避开二水厂的污泥排放池(即五爪塘),专门调整了黄山路五爪塘段线形,在黄山路与怀宁路交口区域采取了弯道设计”,据高国忠介绍,为适应合肥市现代化大城市建设需要,借助城市大拆违带来的新思维、新理念,结合大蜀山风景区整治建设,规划城市重要的景观轴线和园林大道,市规划部门根据市规划委员会第24次专家咨询委员会研究意见,决定调整黄山路道路线形。通过对黄山路局部路段的取直改造,为城市赢得公共空间资源,并进一步理顺与大蜀山的关系,彰显城市山景。“由于维也纳花园1#商住楼正位于调整后的黄山路弯道取直后的规划路幅内,它的拆除自然无法避免了。”

  爆破作业初定11月25日实施

  合肥市规划局局长王爱华昨日透露:维也纳花园1#商住楼爆破作业任务已委托中国科技大学爆破技术公司负责,11月11日,该公司已经进场组织施工,初步定于11月25日实施爆破作业,最迟也应当在11月27、28日进行。

  根据高国忠介绍,为响应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支持合肥城市建设,维也纳花园小区开发商安徽中兴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采用调整小区规划的方式,将该别墅小区调整为普通住宅小区,在拆除1#商住楼后无偿地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目前,该公司已通过在小区中调整位置及办理退房等方案妥善解决了32套已购客户的实际问题。

  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昨日表示,无论是城市拆违,还是道路改造,包括爆破大楼,都是为了给合肥市民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这也正体现了合肥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决心和信心。“我们非常感谢同时也非常需要市民以及外来投资者们的理解与支持。”

  黄怀交口将进行

  整体景观规划

  结合黄山路五爪塘段弯道取直改造规划,合肥市将对黄山路与怀宁路交叉口区域进行整体景观规划设计(见规划效果图)。其中,首当其冲的是新建四大块绿地开放空间,为道路提供高品质的景观要素。其次,局部临水平台可以建造演艺小广场,巨型喷泉将成为景观序列中的重音。此外,交口北部原道路保留改造,建设基于徽派装饰元素构图形成的廊道,构架上种植绿色攀援植物,里面的空间可作为休闲广场和儿童活动场所,而南部坡地公园则会为城市居民和游客提供自然绿色丰富和趣味的景观空间环境。

  记者了解到,黄山路五爪塘段弯道取直工程已经确定,但道路建设方式仍有两种方案正在研究待定之中。一是对五爪塘中部进行填埋,以作为黄山路取直后的路基;二是黄山路在抵至五爪塘时,在五爪塘上方架设一座桥梁,让黄山路从五爪塘上方通过,既达到了道路取直的目的,又完整地将五爪塘保留下来,进行下一步的景观规划建设。

  合肥将现两条

  城市主景观轴线

  合肥市规划局局长王爱华昨日透露:“结合滨湖新城建设,在不久的将来,合肥市有望出现两条穿越城区的城市主景观轴线,这两条主景观轴线将大大提升合肥的城市形象和景观品位。”

  据了解,这两条城市主景观轴线线路大致分别是:大蜀山-黄山路-马鞍山路-滨湖新城-巢湖;两大水库-南淝河-滨湖新城-巢湖(两条城市主景观轴线建设项目目前正在规划研究当中,上述线路有待调整确定)。“在前一条主景观轴线中,黄山路将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按照目前的规划,黄山路将被东延至马鞍山路,从而完成该轴线中段部分的顺利连接”,王爱华动情地描绘远景:“这条轴线将使合肥的山(大蜀山)水(巢湖)相连成为现实,一定会成为一道非常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