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国领导聚首韩国寻求变革应对挑战釜山APEC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31 石家庄日报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7届部长级会议于15日至16日在韩国釜山举行,为18日至19日在釜山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作准备。随着这次峰会日渐临近,今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所要讨论的重点已成为国际舆论首先关注的一个焦点。

  “茂物目标”中期评审

  根据主办方韩国的介绍,今年APEC会议的主题是:“走向一个大家庭一一应对挑战,追求变革”。会议期间,领导人将举行两次全体会议,第一场会议的主题是“贸易自由化进程”,将讨论支援世贸组织多哈发展议程(DDA)谈判、对1994年在印尼茂物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制定的“茂物目标”进行中期评估、讨论区域贸易安排及自由贸易协定、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及消除贫富差距等问题。第二场会议主题为“安全与透明的亚太地区”,领导人围绕开展反恐合作、共同应对传染性疾病、应对自然灾害、能源安全和反腐败等问题交换意见。会议结束时将发表《釜山宣言》和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特别声明。

  今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在经济全球化及区域合作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今年是对APEC1994年制定的“茂物目标”作中期评审的年份。同时,今年的APEC峰会还面临一些关乎人类安全和能源安全的新挑战。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关系到APEC的经济发展以及今后的方向。由此可见,今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重点对“茂物目标”进行中期评估;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进展;商讨各方在禽流感的防控、加强反恐、反腐败和减灾等领域的合作。

  “茂物目标”提出了实现APEC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时间表,即发达成员不晚于2010年,发展中成员不晚于2020年完全实现这一目标。目前,发达成员距离实现‘茂物目标’规定的时间已经不远了,但一些发达成员称还没有作好准备,要求推迟期限,而发展中成员则要求发达成员率先兑现承诺。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担心,实现亚太地区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目标是否能够真正得到落实。

  消除区域贸易壁垒

  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消除区域贸易壁垒是APEC的重要目标之一。APEC成员中多数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其贸易额占世界总量的近一半。其中美国和日本是“重量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多边贸易谈判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达成框架协议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在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直接影响到“茂物目标”的落实,因此,APEC各成员领导人在这次会议上将发出支持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强烈政治信息,并在会议结束时发表一份特别声明,以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结束这一回合谈判。

  灾害后的救援行动

  另外,防控新发传染性疾病和重大自然灾害后的救援行动也是APEC领导人关注的焦点。去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印度洋地震引发的海啸和今年卡特里娜飓风给APEC有关成员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为灾后救援行动提出了新课题。目前,禽流感疫情是全球关注的焦点。进入11月,亚洲禽流感疫情的蔓延之势令人担忧,给人类安全和APEC的经济带来潜在威胁,已引起各成员领导人的高度重视。13日闭幕的APEC高官会议已表示将向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交一份《关于防控禽流感和减轻禽流感灾害的建议》,包括各成员及其共同防控禽流感的方案。此外,会议还同意于2006年上半年在越南召开有关防控禽流感的APEC部长级会议,并于同年4月在北京举行防控新型传染病的研讨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金志敏

  中国提出贸易便利化建议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16日在釜山参加2005年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正式会议时,就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提出了建议,并就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做了发言。

  关于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薄熙来说,贸易便利化是亚太经合组织的一项核心工作。通过各成员的共同努力,亚太经合组织在海关程序、标准一致化、商务人员流动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薄熙来就推进贸易便利化提出建议,一是切实简化海关程序,积极推广“一站式服务”和“单一窗口通关制度”,加快货物流动,提高贸易效率;二是简化出入境手续,推进商务旅行卡计划,减少不必要的限制措施,为亚太地区商务人员流动创造更便利的条件;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和法律建设,鼓励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大力推广无纸贸易,营造快捷、便利、安全的电子商务环境。据新华社电

  背景资料

  大韩民国

  大韩民国(简称韩国)位于亚洲大陆东北朝鲜半岛南部,东濒日本海,西面与中国山东省隔海相望,面积9.96万平方公里,人口4880多万。

  韩国是中国的近邻。也曾饱受苦难和侵略。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韩国政府成功地推行以增长为主的经济政策,70年代之后正式走上发展经济的轨道,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汉江奇迹”。成为国际市场上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国家。

  韩国人的行为准则强调忠诚、自律和爱国。传统的伦理价值观与效率、竞争、民主等现代理念交融,成为韩国实现经济起步和迈向未来的重要精神资源。在韩国人心中,本国产品质量是世界一流的而且最适合本国人使用。因此,韩国人日常使用的物品从手机、电视机到汽车等大都是本国的产品。正是民众的这种爱国精神,不断支持着韩国民族企业从一个高峰迈向另一个高峰。

  相关新闻

  胡锦涛访问韩国

  据新华社电国家主席胡锦涛16日抵达韩国首都首尔,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将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当地时间8时20分左右,胡锦涛乘坐的专机抵达首尔城南机场。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在机场受到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柳明桓等的热烈欢迎。

  胡锦涛表示,访问期间,他将同卢武铉总统举行会谈,会见金元基议长、李海瓒总理等韩国领导人,并同韩国各界朋友广泛接触,就中韩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峰会花絮

  准备了什么晚餐?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8日就要开幕了。韩国总统卢武铉18日晚将举行正式晚宴,欢迎出席会议的各成员领导人。据有关方面透露,届时将有12道韩式菜肴和主食亮相,其中包括人参色拉和粥、切片烤牛肉、韩式火锅、泡菜等。有消息说,至少有100名厨师正在为这次晚宴忙碌,其中60人拥有一级厨师资格。

  据当地的《朝鲜日报》报道,韩国厨师为这次晚宴进行了精心准备。晚宴的开胃菜将是人参色拉和粥,而为了去除人参的苦味,厨师们已将人参在水里浸泡了10个小时。另外,为方便食用,厨师还会把人参切成丝。这次晚宴的主菜之一是韩式火锅,厨师将肉片、虾片、偏口鱼片和三色鸡蛋饼薄片等共9种食物调和在一起。

  这次晚宴的主食是韩国生产的特制黑米和糯米混合营养饭。考虑到外国人的口味,厨师没有用带苦味的桔梗和人参,而选用了带有甜味的栗子,餐后的甜点是柚子花菜。另外,厨师还准备了用400棵白菜制作的不放辣椒面的泡菜和两种辣白菜,为了在晚宴时口感和味道达到最佳状态,厨师们已经在晚宴的10天前开始腌制。

  晚宴的餐具也十分考究。除了青瓷粥碗外,其余都是手工制作的白瓷。12道菜将盛放在不同样式的餐具中。据说,用于首脑正式晚宴的42套餐具的制作费用达2000万韩元,相当于两万美元。

  韩国百姓竞相当志愿者

  釜山市的老百姓为釜山能够举办大型国际会议感到自豪,纷纷投入到为国争光的行列中,并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他们为世人树立的韩国形象更具体和生动,让人们感动,难以忘怀。

  记者来釜山几天,接触最多的是釜山市民,他们的热情好客让初次来到这座城市的外国人并不感到举目无亲。在旅馆、新闻中心等外国人活动的场所,处处可以看到韩国志愿者的身影。

  志愿者们都表示,能为各国外交使节、官员、会议代表或记者等提供服务,让他们对韩国留下良好印象,他们感到非常光荣,并将尽最大努力。

  警察不能随便接受采访

  在釜山会展中心,可以看到,整个围栏一侧都有警察警戒,每隔几十米就有一组警察执勤。

  这些警察明确自己的职责,执行起任务来丝毫不含糊,该不行的再怎么说也不行,而且态度始终和蔼可亲。我们想采访他们,请他们谈谈他们的任务和职责,他们是怎样保证会议顺利进行的,但是都被婉拒。警察们说,不能接受采访,这是上面的命令,让我们领略到了“军纪严明”。张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