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金钱拉拢俄罗斯的反对党美国全力阻止普京连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31 石家庄日报

  11月12日,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在狱中完成了一份12年行动计划,该计划不仅要摧毁所谓的“普京体制”,而且将目标直指“后普京时代”(2008年,俄总统普京将完成第二任期),这一动向引起各方关注。此外,俄民调机构列瓦达分析中心的调查显示,普京的民意支持率高达70%,而政府支持率却暴跌至29%。英国《金融时报》将这种现象解释为,俄罗斯政府的目标只是让社会稳定下来,俄国家政权越来越有赖于普京的个人地位。

  在这种情况下,2008年之后谁来执掌俄罗斯已成为俄美目前共同关注的话题。现在,双方的较量已经开始,较量的焦点是俄罗斯的政党和非政府组织。

  美预算拨款想着俄罗斯

  11月8日,俄罗斯媒体均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美国要资助俄罗斯政党400万美元。此外,有美国背景的非政府组织向俄“民主力量”提供的资金多达上亿美元。

  对于美国的拨款,俄媒体称,西方正千方百计地促使俄罗斯发生改变,其所依赖的“第五纵队”正是俄反对党和一些社会组织。这些人与西方势力及俄境内的非政府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官方层面,美国同样不遗余力。美国总统布什在圣彼得堡会见过反对党领导人,国务卿赖斯在华盛顿接见过俄大学生代表。在战略层面,美国同样毫不放松。日前,卡耐基基金会和另外一家美国基金会联合发布研究报告,将俄列为第三类未来有可能解体的国家之一。

  普京让美国很头痛

  对美而言,削弱和遏制俄罗斯始终是美对俄政策的主要目标。但俄罗斯在普京时代的发展引起了美国的忧虑。为此,美国领导人多次要求普京不再连任,美方一边宣传俄应公正、自由地举行2008年总统选举,一边花大力气培养俄自由派政党和非政府组织。美国这样做的目的正是要利用它们对俄进行新一轮“和平演变”,从而争取以对美有利的形式实现俄政权更替。卢冠林晋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