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技术设置新装备新方法申城地下空间"秘密"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31 东方网

  记者昨天在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采访,探知不少有关申城地下空间的“小秘密”。

  长江隧道设置国内首个排烟通道

  上海长江隧道全长约8公里,长度超过上海已建或在建的任何一条公路隧道,直径将

达15米,为世界之最。据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专家介绍,上海长江隧道尤其要对火灾事故加强防范,一旦出现火灾,务必把烟雾快速排放出去,因此,它将成为国内第一个设有排烟道的隧道。

  隧道上部空间将设有排烟通道,采用纵向通风、半横向排烟的组合通风方式,既能在发生火灾时排烟,又能在平时起到空气流通和降温的作用。另外,长江隧道的两条隧道之间将设立多条连接通道,隧道内每隔一定距离还设有一处通到隧道下层逃生通道的滑梯。

  因建成后不断有车辆通过,隧道内会有升温现象,温差会比较大,尤其是在隧道进口和隧道出口。为了给隧道降温,将考虑研究采用淋水降温和机械通风降温等方法。

  五角场地下本市最大的地下步道

  

  据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介绍,五角场地区将兴建超大规模地下空间综合开发项目———轨道交通地下步行系统,长度达3公里。

  根据规划,五角场地区地下商场有两层,面积40万平方米。该地区为交通枢纽,地面有环岛立交,地形较复杂,如何保证交通运营,又创造舒适、便捷的购物环境,颇费脑筋。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在规划中的轨道交通五角场站至江湾体育场站之间设计了一个地下步行通道,通过步道与地下二层各商场的出入口相接。

  位于淞沪路的地下步道采用景观设计,地面是绿化带。设计者构思采用玻璃天窗和光纤维等新型采光材料,地下步道可做到白天不开灯,建成后,五角场站至江湾体育场站地下空间系统将成为本市最大的地下步道。

  轨道交通4号线首次采用上下重叠推进

  4号线将是国内首次采用盾构上、下重叠推进建设区间的轨道线路。

  由于要避让南浦大桥浦西引桥段密布的桩基,4号线盾构只能在南浦大桥引桥下面穿行,上、下行线的两台盾构要上下叠交进站。

  同时,4号线在上海体育馆站与地铁一号线车站交叉,两站之间的换乘距离为“零”,乘客将来只要通过一部电梯就能实现“零距离”换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