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外交协会会长:美外交应弃遏制积极与他国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3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外交协会会长理查德·哈斯8日在《纽约时报》撰文,谈美国应该采取样的外交政策。他指出,为了适应冷战和911之后的国际形势,美国应该以“一体化”理论来指导外交政策,即要在国际事务中积极与他国合作,以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并促使更多的国家融入国际体系。认为伊拉克遏制了布什政府第二任期的选择,使它不得不正朝着奉行符合我们这个时代的更务实和多边的外交政策的方向发展,尽管步履蹒跚,很不情愿,但却势不可挡。这篇文章论点如下:

  遏制政策无法继续 应同各国共同应对挑战

  美国应采取何种政策来应对中国和印度的崛起、日本咄咄逼人的态势、欧洲的离心离德以及俄罗斯可能的衰落?美国怎么样才能遏制恐怖主义,发展贸易,阻止核扩散和促进自由?

  遏制政策无法继续行之有效,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一个适合于冷战和911之后的世界的外交政策。我们需要确定一项指导原则。一个能让决策者依此规划战略和明确重点的理论。

  那么对美国来说什么样的外交政策理论是恰当的?我认为是“一体化”。它依据的是以共同立场应对共同挑战的观念,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与世界上其他大国合作以作出有效的国际安排,并共同采取行动。将这种与大国的关系扩大到涵盖另外一些国家、组织和民族,这样它们也可以来享受具体的安全保障、经济机遇和政治自由带来的好处。最后,我们还应该让“无赖国家”融入全球经济,使其能享受与全球经济保持一体化所能带来的好处,从而换取它们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发展道路。

  遏制是适合于冷战的理论。但在这个时代,我们必须找到争取他人加入而不是将其拒之门外的途径。一体化就符合这一标准以及新理论所需的其他因素。

  如果决策者接受一体化作为美国的理论,他们就将承认和适应新的现实,即美国的安全与繁荣受到的主要威胁并不是来自于一个敌对大国。相反,我们面临的最大威胁来自于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其中包括恐怖主义、核扩散、传染性疾病、贸易保护主义和全球气候的变化。

  一体化外交政策的内涵

  那么在一体化原则指导下的外交政策应该是什么样的?美国将与中国和俄罗斯结成伙伴国,接受印度的核地位,对越来越咄咄逼人的日本表示欢迎,鼓励欧洲发挥更大和更积极的作用。我们将不再对伊朗和朝鲜很快发生政权更迭抱有希望。相反,我们将向这些国家作出安全保证,并在政治和经济上给予大量好处以换取它们放弃核武器计划。我们将提议扩大世界贸易组织,使其实际涵盖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各个领域,我们将减少或取消关税、配额和补贴。美国将支持全球范围内抗击艾滋病和禽流感以及减慢气候变化的努力。我们将率先发起外交攻势以支持如下的原则:任何政府如果实施或支持大屠杀或恐怖主义,就将丧失主权所赋予它们的权利。布什政府显然正沿着这个方向发展。现实是促成美国改变对世界立场的主要原因。伊拉克使美国军队濒临崩溃的边缘,使美国耗费了数十亿美元,使美国在全球的潜在伙伴国与其疏远,并减少了美国人民对使命性外交政策的狂热情绪。很难避免这一自相矛盾的局面:伊拉克遏制了布什政府第二任期的选择。选择又进一步受到减税、开支无度和对进口石油依赖的限制。其结果是,美国正朝着奉行符合我们这个时代的更务实和多边的外交政策的方向发展,尽管步履蹒跚,很不情愿,但却势不可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