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亲流过两次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38 重庆晚报

  父亲本来是可以做份清闲工作的,却因为文革,无奈地成了个农民。他身材矮小,做农民又心有不甘,那些笨重的农活就落到母亲身上。母亲默默地承担着。村里人都说母亲很辛苦,但她却从没有埋怨过,还一个劲地说“娃儿成绩好,要让他们幸福啊!”在我记忆中,母亲只流过两次泪,那是刻骨铭心的。

  小时候,一天晚上,哥哥突然扑到母亲怀里,嚎啕大哭起来。母亲赶忙给哥揩掉脸

蛋上的泪水,急切问:“强仔,你怎么了嘛?是不是遭人欺负了?”哥哭得更凶了,母亲眼红红的,把哥紧紧地抱着,任凭他放声宣泄。过了一会,哥止住了眼泪,抽泣地诉说道:“那些家伙看不起我,他们骂我土豆、地瓜、傻蛋,还故意捉弄我啊!我脚上长了冻疮,手上冻裂了口子,他们就专门踩我的脚、捏我的手,痛到心里去了。我不去读书了!”母亲的眼眶里这时泪水汩汩而出,但始终没有哭出声来。

  转眼十多年过去了,我上了高中,正面临志愿选择的问题。当我对母亲说准备填个省内的一般院校时,她严厉地训斥了我,还说:“娃儿几个,就数你成绩最好,一定要报个好学校,你顾虑什么嘛!就是倾家荡产,上街要饭,妈也拼了这条老命,让你去上!再说妈还撑得住的。”家里其他人也支持母亲,我只有照做了。我顺利地进入所填报的重点大学。当我把录取通知书带回家里时,母亲高兴得老泪纵横。她双眼泪水婆娑,两手紧紧地攥着录取通知书,激动地对我说:“娃儿好样的,是个男子汉!你可是村里第一个重点大学生啊,给家里争光了!”母亲简直高兴得像个孩子。

  母亲为孩子们创造了幸福人生,而她自己的身体却每况愈下,头发白了很多,牙齿也掉了几颗,看上去已经一副风烛残年的样子了。她还身患很多慢性病,眼睛也被灶台的烟熏坏了,病痛折磨时也只能忍着。母亲的幸福在哪里呢?第二次看到母亲流泪,我没有哭,而是立下誓言:一定要让母亲后半生享受到她说了一辈子的“幸福”。

  严宇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