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板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42 重庆晚报

  石板坡在重庆城金汤门外。金汤门是闭门,也就是虽有城门的样儿却没有“门”,不能进出。取名金汤,当然是说其坚固,是攻不破的。其实,金汤门外的石板坡是悬崖峭壁,谁也不会从那儿往城里进攻的,也就固若金汤了。

  如今,石板坡虽然因为修长江大桥和立交桥而变了许多样子,但因为拆除了那一坡民房,使那山坡赤裸裸地露了出来,更能让人体会到石板坡的意味。此地原为荒山石坡,常

有石匠在此开采石料,打成石板、石条什么的,因而被人们称为石板坡。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石板坡都还很荒凉。随着南区干道修通,石板坡成了联系南区干道和中干道的一条捷径,加上重庆人口大量增长,于是石板坡也就成为重要的居住区。房屋重叠,人口密集,背街小巷也很多,但因大多是破棚烂房,也隐藏着火灾隐患。

  石板坡上接枇杷山,下接南区路,几乎全是石梯。要从坡下爬上去,真还要让你累得出点毛毛汗呢。如果你不愿意爬坡,要“打的”上去,就得绕南区公园或较场口,说不定爬坡的人比你还先到上面呢。

  从重庆长江大桥进城,迎面而来的是石板坡。悬崖峭壁上,散布着风格各异的建筑,与那光秃秃的石岩、绿映映的树丛一起,构成山城重庆特有的风景。为了美化市容环境,政府投资对石板坡的旧房屋进行排危改造,看上去青瓦白墙吊脚楼,一片巴渝传统民居风貌。入夜后,那坡上坡下的灯饰,把石板坡打扮得璀璨迷人。今年国庆节前,市政府又在石板坡左侧的悬崖上修建起栈道,形成新重庆一景。如果你站在那栈道上,或者在那石黄隧道顶部的石梯坎上看南山、观长江,欣赏南坪新城,陶醉重庆夜景,那才是一大享受呢!

  正权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