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百江取代煤气公司 济南燃气进入合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51 大众网-鲁中晨报

  生活日报11月16日讯(记者胡永庆)今天上午,香港百江燃气正式完成了与济南市煤气公司的合资,山东百江燃气、济南百江液化气开始正式运营。继今年上半年香港中华煤气与济南市管道煤气公司合资之后,省城济南的燃气经营已进入了全面合资的时代。业内人士认为,香港的燃气大鳄全面进入济南燃气市场,必将给济南市的公用事业改革带来积极的影响。

  港华燃气首吃“螃蟹”

  济南市公用事业改革最先从原济南市管道煤气公司开始,2004年9月,管道煤气公司的代表随省市赴香港招商代表团在香港签订了合资成立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的合同,确立了分两步实现整体合资的最终方案。2005年2月17日,实现整体合资,标志着济南市公用事业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是由原济南市管道煤气公司、香港中华煤气(济南)有限公司、广州恒荣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济南市首家公用事业整体合资企业,也是香港中华煤气在内地合资组建的第33家燃气行业合资企业。投资总额为4.1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3.9亿元人民币,管道煤气公司以现有经营范围内的燃气管网及附属设施、设备、房地产等经评估后的实物资产出资,占总股本的50%;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广州恒荣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分别占总股本的48%和2%,经营期限为50年。

  整体合资后港华主要负责全市焦炉煤气、天然气及部分管道液化气的规划设计、工程安装、置换能气、安全运行管理和配套服务工作。供气区域为东到东巨野河以西,西至济南市大纬二路,南到二环路山大新校区,北至将军路区域。拥有中低压管网900余公里,为21万(其中天然气用户8万户)居民用户和700多工商客户供应服务。业务范围辐射历下、市中、天桥、历城四区及东部新城区和产业带近200平方公里的地区,日供气量超过20万立方米。

  百江再吃燃气“另一半”

  经过长时间的接触和谈判,2005年11月16日,山东百江燃气有限公司、济南百江液化气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大纬二路以西的16万管道天然气民用户、600余工业用户、锅炉用户、公福户、空调用户和散布济南市区的30万瓶装液化气民用户的市场也被接转,省城燃气市场至此实现了全面合资。

  山东百江燃气有限公司由济南市煤气公司与百江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信联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公司注册资本达4亿元,其中济南市煤气公司出资2亿元,占股本比例的50%;百江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92亿元,占股本比例的48%;深圳市华信联投资有限公司出资0.08亿元,占股本比例的2%。济南百江液化气有限公司是由济南市煤气公司和百江液化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股本比例济南市煤气公司占30%,百江液化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占70%。

  燃气改革用户成赢家

  两大燃气企业合资完成之后,目前济南市的燃气市场呈现出两大港资公司经营三种燃气的格局。港华燃气经营济南市的焦炉煤气及大纬二路以东的管道天然气业务,百江燃气则经营所有瓶装液化气及大纬二路以西的管道天然气业务。

  省城燃气行业一位高工分析认为,合资后的燃气企业既拥有丰富的国内运营经验、优质的服务文化及管道燃气的先进技术,又添加了香港方面先进的管理和市场发展理念,具有了雄厚的基础和良好的发展势头,对济南燃气事业的发展乃至整个公用事业的改革,都有很强的借鉴价值。他说,只要服务上去了,受益最大的还是济南市民。

  合资半年多来,港华燃气推出的全新服务理念让不少市民耳目一新,其“六星级服务”得到了众多用户的肯定。据悉,合资后的百江燃气也将在业务开展方面大打服务牌,在各项业务的进行中,积极推行“以客为尊”理念。毫无疑问,只要监管得力,这场改革中最大的赢家必将是广大的百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