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短4分钟可观各地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52 上海青年报

  灯光璀璨的秦淮河中游船流动,川剧中的“变脸”绝活,三峡大坝的滚滚水流,甚至火箭发射、火车开动———只要一块小小的多米诺骨牌被推下,这些生动的画面甚至动画就将一一呈现。今天晚上,飞利浦科技多米诺大赛将在复旦大学举行总决赛,这也是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序曲。

  一边摆牌一边赶苍蝇

  昨天下午3点钟,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杨棋斌正和同伴一起在场地内忙着布置这些小小的骨牌。他告诉记者,10人组成的团队要在100小时内把15万块比名片还小的骨牌摆成各种图案,然后在决赛时用4分钟的时间让这些图案、动画呈现在观众面前。

  “任何疏忽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记者采访的十多分钟里,就看到一个男生不小心碰倒了一块骨牌,刚才摆好的一条长长的直线马上依次倒掉。“还好是直线,如果是图案部分倒了修复的劳动量就大了。”

  除了自己不能碰到骨牌,队员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是防止周围的“不速之客”。小杨告诉记者,在初赛前6个小时,一只苍蝇碰倒了他们的一块骨牌,引发连锁反应,一大片图案全部倒掉了,所有队员一边看表一边修复,总算在比赛开始前完工。另外一支队伍则在开赛前试音响时被音响震“塌”了一片骨牌。“前两天还有一只小鸟飞进来,我们都紧张死了,还好它盘旋了十几分钟就飞走了,否则那损失难以估计。”

  4分钟集纳诸多精彩

  和传统的多米诺骨牌不同,这次比赛科技含量颇高。重庆大学将用一个机器人手臂“开局”,“当机器人手臂摆到一定位置时,电流自动接通,第一块骨牌倒下,然后整个图案慢慢展开。”其中有“变脸”绝活,两个川剧中的脸谱快速变化成另外的脸谱,每个脸谱都将变化四次;三峡大坝内的“水流”也将一泻而下,甚至还将有一个微型“火箭”发射升空。南京理工大学则用光电感应器打开机关,推倒第一块牌。随后,秦淮河上的“船”便在灯影中流动,夫子庙的“灯光夜景”也灿灿点燃,奥运五环图案的骨牌翻下之后,还将出现姚明、刘翔、王楠等体育明星的图像。本报记者吴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